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 国庆的“特殊礼物”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晓飞 编辑:闵美颖 2020-10-13 16: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晓飞,你的包裹到了,是从福建寄过来的。”10月4日清晨,在保靖县吕洞山镇政府值班的我,被快递小哥的呼喊声吸引。

“福建?我没有福建的朋友啊!”怀揣着一丝好奇,我拆开了包裹。

“哇,是一面锦旗呢!”

锦旗上写着:心系同胞温暖人心,排忧解难助爱回家。——赠吕洞山镇人民政府纪检专干彭晓飞,吕洞山镇村民龙树莲二零二零年十月一日送。

身旁同事们的议论,将我的思绪拉回到半个月前。

龙树莲的妈妈石贤凤是我在吕洞村的结对帮扶联系户。刚到石贤凤家时,得知她家十分困难,靠种植茶叶为生。她大儿子龙竖鸣患有精神疾病,常年在吉首市的州荣复医院住院;小儿子早已成家分户,常年外出务工,且抚养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无力照看母亲;女儿龙树莲外嫁福建厦门,由于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回家看望母亲。

石贤凤时常念叨这个女儿,但是苦于自己年纪大了,不会操作微信。因此我每次走访时,我都会用自己的手机和其女儿龙树莲微信视频联系,让她们母女能在视频里诉说对彼此的挂念。渐渐的,我对石贤凤的称呼从“石阿姨”变成了“石妈妈”,龙树莲自然而然也被我叫成“姐姐”。

“来,石妈妈,快和树莲姐视频,姐姐现在有时间,等下孩子醒了她又要去忙了。”半个月前,我得知龙树莲有时间微信视频,一大早就拿上手机来到石妈妈家,让她们母女视频通话。

……

“晓飞,国庆快到了,姐姐给你准备了一份礼物。”视频快结束时,龙树莲在电话那头一脸神秘地对我说。

“我不要什么礼物,就盼着你能回来,石妈妈还有竖鸣哥一直在家等你呢!”

每次说起竖鸣哥,龙树莲眼里总是含着泪花。

“我们目前正在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残疾证,但是龙竖鸣情况特殊,我们暂时也帮不了忙。”去年年初,县残联为了给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残疾证,组织人员到各乡镇开展上门服务。但是龙竖鸣由于常年在州荣复医院住院,不具备带他出院做鉴定和上门办证的条件。

不愿意放弃的我联系到了镇民政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我最近由于办证需要,荣复医院也可以进行精神残疾方面的鉴定,但是需要自行联系那边的主治医师和相关鉴定人员,让她们填写相关表格、开具鉴定结果并签字盖章,然后把表交去县残联才行。

我专程来到州荣复医院,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龙竖鸣的主治医师,说明来意。主治医师特别热心,按要求开具了鉴定结果。

把相关资料交到县里一个星期后,我顺利拿到了龙竖鸣的残疾证,得知他符合享受低保政策,我又赶紧跑到政府民政部门给他办理了残疾补贴,随后才将残疾证送到“石妈妈”手里。第二个月,当我得知“石妈妈”家的惠农一卡通上残疾补贴到账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去年年底,龙竖鸣病情有所好转,“石妈妈”坚持把他带回了家。

“孩子,叫小姑!”10月5日,我再次到“石妈妈”家走访时,龙竖鸣指着我,对龙树心的两个孩子说道。我心头一震,眼眶也红了,我们俨然已经成了一家人,这声“小姑”,就是家的味道,就是最好的证明。

国庆期间,我意外地收到了龙树莲快递回来的这面锦旗,这是我在祖国生日这天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同时我也知道我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会心怀感恩,继续前进,为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纪委:彭晓飞)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晓飞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