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融入式”监督推动民政“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10-13 17: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抓好“六稳六保”监督工作部署要求,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开展“融入式”监督,全程参与省民政厅“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政策制定、业务培训、监督检查等,推动省民政厅切实做好社会特困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之底。

全程参与工作部署。把省民政厅“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卫国不仅全程参加省民政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现场监督“六稳六保”重点工作决策过程,对省民政厅“六稳六保”目标任务清单提出意见建议,还先后参加全省民政系统兜底保障脱贫动员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问题整改推进会、全省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等,从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防控、保障制度执行、强化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民政领域“六稳六保”工作贯彻落实提供纪律保障。

全程参与政策制定。对省民政厅“六稳六保”工作制度文件开展廉洁性评估,重点检查文件内容是否符合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是否充分论证和协商,权责是否相统一,责任追究机制是否健全等,努力从制度层面铲除腐败土壤,坚决把好制度廉洁关。今年参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的通知》《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制度设计上维护了社会特困群体的切身利益。

全程参与业务培训。把学习掌握省民政厅重点业务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一环,积极参加社会救助、社会事务、老年福利、儿童福利等业务工作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做到“学”“讲”结合,不仅学业务知识,而且讲廉政党课。通过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深入了解民政工作、民政政策、民政干部,找准了民政工作的重点、难点、廉政风险点,为开展针对性监督夯实了基础;通过廉政教育和案例剖析,将廉政责任压实到市县民政部门的科长、股长身上,促使他们明规矩、守纪律,切实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意识。

全程参与工作督查。以工作调研形式联合省民政厅赴株洲、衡阳、永州、湘西等地开展民政重点工作督查,带着问题走村入户调研,着重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情况,掌握了解基层群众困难和诉求,受理处置民政服务对象的检举控告等问题。调研同时,对省民政厅督查组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强调严守工作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发生违规违纪行为。调研结束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形成调研报告,移交省民政厅党组督促整改。(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