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洁单位”创建书记谈】乐勇兵:创建“廉洁新滩”强发力 助力“精品北塔”快发展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10-13 17: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廉洁单位’创建既是打造廉洁高效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抓手,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地方党委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好‘廉洁单位’创建工作,既是职责本分所在,更是使命责任所系,必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抓实街道创建工作,为全区‘廉洁单位’创建工作添砖加瓦,为实现‘精品北塔’发展战略助力护航。”邵阳市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乐勇兵在接受采访时说。

乐勇兵介绍,自北塔区“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新滩镇街道运用“四手”并举的方式,强力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以“列表挂图”为“推手”,着力推进创建

街道聚焦“廉洁单位”创建,明晰各项主体责任,确定任务内容,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做到一季一小结、半年一调度,有效保障了创建工作的精力投入、时间投入、经费投入。街道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点社区召开“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座谈会,采用“头脑风暴法”深入排查职位廉政风险点,集思广益征集防范措施建议,确保“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在社区一级落地落实落细。

以常态教育为“抓手”,筑牢思想防线

街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党支部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夯实“三不”思想基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先烈的牺牲精神和高洁情怀,在党性洗礼中坚守廉洁初心。今年以向力力受贿案、近3年来街道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等案例为反面教材,召开了2次警示教育大会,并不定期集中学习市纪委印发的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召开欧阳刚案“四促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案为鉴”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汲取欧阳刚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以制度监督为“硬手”,加强作风建设

街道以日常考勤为切入点,通过考勤与考绩相结合、明责与明利相结合,细化量化绩效考核指标,强化日常监督考评,树牢遵规守纪、干事有为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行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明晰社区组织和社区干部权力事项,突出对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土地征收款和惠民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重大事项上的监督,通过居民微信群、公示栏等载体,实现社区事务即时公开,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 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让群众能够监督、便于监督、乐于监督。在社区实行“一簿二卡”工作法, 强化社区监委会作用发挥,即建立民情民意收集处理情况登记簿和干部履职提醒卡、监督事项告知卡,打造集廉政提醒、居务监督、民意收集于一体的社区监督体系。此外,街道还通过设置“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箱”,开展“带着板凳进村”“结亲心连心”等活动,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米”。

以廉洁队伍为“旗手”,坚持初心使命

干部队伍建设是创建“廉洁单位”的关键所在,紧抓街道、社区两级干部这个关键要素,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我的创廉建言”活动,以部门为单位梳理“廉政风险点”,让干部职工结合街道、社区工作实际以及个人的理解,对街道、社区在预防腐败、执纪监督、队伍建设、廉政宣传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言,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我的践廉承诺”和争当“六心”好干部活动,牢固树立公仆本色和为民意识,把廉政建设与服务群众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二者“双带动、双促进”。

乐勇兵表示,“廉洁单位”创建就是干部作风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标准和流程。按照区纪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社区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制定相应的指导标准、验收标准、工作流程,争取辖区内五个社区的“廉洁单位”都创建成功。同时,把廉洁单位创建纳入对街道、社区两级干部的绩效考核,使各项工作都能按时落到实处。进一步营造宣传浓厚氛围。通过《邵阳日报》《邵阳晚报》专刊,利用微信、短信、新闻宣传报道及电子显示屏、文化宣传墙等平台进行创建宣传,进一步加大廉洁单位的创建宣传力度,提高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激发其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进一步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坚持以制度治本,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推动管党治党常态长效。针对身边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和突出问题,对违纪违法易发高发的部门、岗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加大监督检查惩处追责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坚决举起黄牌,亮起红灯,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邵阳市北塔区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