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纪委监委:探索村级财务公开 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江育静 编辑:闵美颖 2020-10-13 17: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村级财务在微信群公开,这项举措是真的不错!村民能真正了解村里的各项开支,也解答了大家的疑惑,账明了,心也更近了!”近日,在醴陵市明月镇罗夹口村,几位村民一边用手机查看村级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内晒出的村账,一边高兴地交流着。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石,强化基层监督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为做实做细纪委监委监督职责,发挥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平台作用,醴陵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举措,拓展村级财务公开渠道,开展了村级财务在幸福株洲醴陵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公开试点工作,全市270个村(社区)前三季度的村级财务情况在微信群全部公开。

监督更实了。嘉树镇现有贫困户257户848人。近日,嘉树镇纪委对全镇7个村村级财务公开情况,尤其是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覆盖式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个别驻村队员由于与原工作岗位未完全脱钩、身体不适等原因未能严格执行驻村帮扶工作纪律;个别村群内存在村级财务相关问题回复较慢等情况,镇纪委已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嘉树镇纪委书记介绍,微信群的运行,使监督载体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家家都有“监督员”,人人都有“发言权”。

当好群众身边的“监督哨”,是监督和服务微信群的重要职责之一。今年以来,东富镇纪委联合镇扶贫办等部门已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15次,共发现问题20余个,均已责令有关责任人整改到位。依托微信群平台收集社情民意162条,对村民提出的合理诉求均及时回应或化解。

作风更优了。“我真的没有想到,政府为我家更换门窗、添置床具的资金都能直接在微信群里查到……”左权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匡传罗在帮扶责任人的指引下正在查看“三湘e监督”中村级财务公开情况,当看到详细公示情况后,他由衷地称赞起来。自全市召开村级财务公开试点工作部署会以来,左权镇按照“三个规范、三个保证、三个要求”具体工作安排,主动接受村民民主监督。同时,明确要求各村(居)将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作为村级财务公开的重中之重,明确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引导贫困户“看村级财务公示、晓帮扶享受资金、提扶贫工作满意度”。

醴陵市纪委监委将21家市直职能部门涉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27项事项梳理成权力清单,通过微信工作群向群众公示公开。加强村级事务监督力度,督促各村群定期和不定期发布本村党务、村务、财务及脱贫攻坚、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等信息,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民心更近了。实行村级财务公开,使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和规范,使资金能够更好地用于基层建设,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减少了部分基层矛盾,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发展。不久前,李畋镇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内收到了一条“危房补助的钱哪里去了”的质疑信息,镇纪委书记在巡群的时候正好看到了,他立即责成社区干部前往村民家核实情况。通过到村民家实地走访了解,原来是因为村民不了解危房补助政策,才造成这一误解。随后,该镇及时将危房补助的相关政策、文件在微信群内详尽公开,在为干部澄清事实的同时,也让群众感受到了村级监督的参与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市672个微信群进行财务公示2351次,收到群众建议389条,收到咨询信息1134条,全部进行了解答、释疑,群众满意率达98%。通过开展村级财务在微信群公开试点工作,醴陵市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每个村(社区),实现了基层监督监察无死角、全覆盖,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醴陵市纪委监委:江育静)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江育静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