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双节”期间 全省消费市场呈恢复性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王津 2020-10-09 19: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杨斌)10月9日,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全省消费市场整体呈现恢复性增长,全省纳入监测的277家大中型零售企业10月1日至10月7日商品销售总额(不含成品油销售)同比增长1%;全省纳入监测的71家餐饮企业10月1日至7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

大型商超起提振消费“带头羊”作用

统计表明,节日期间全省以大型商超为代表的经营主体发挥了提振消费的积极作用。其中,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国潮嗨购节”,1-7日百货销售额同比增长6.5%,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5.2%。湘潭市开展“莲韵金秋 惠暖冬季”2020湘潭秋冬消费节,全市参与的商家达200余家,共计组织40余场次促销活动,有效拉动全市家装用品、家用电器、百货商品、餐饮住宿和成品油零售等行业消费2亿元以上。

岳阳市启动2020年岳阳楼区“惠聚城市核心 引领消费升级”消费促进月活动,组织中心城区商超百货、住宿餐饮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惠促销活动;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促销活动。

常德市友阿国际广场推出“国潮友范”十一狂欢周活动,销售额增长13.6%,客流超20万人次;万达广场推出“红动国潮月满家乡”双节活动和瑞欢乐城打造亲子节庆活动,销售额同比增长20.4%,客流超65万人次。

餐饮企业销售回升

国庆中秋期间,婚宴喜酒、家庭团聚、特色餐饮、农家乐成为节日餐饮市场的主旋律。

据监测,长沙市文和友等网红热门餐厅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10%;湘潭市餐饮企业长假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13.6%,婚宴占到餐饮总收入的五成以上;张家界市每日营业额相对节前至少两倍增长;郴州市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3.64%;永州市豪骏林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31.13%,南华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11.89%,万喜登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11.01%;怀化市名堂餐饮营业额约达68.7万元,同比增长约28.4%;娄底市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期增长2.29%。

全省黄金周消费呈现五大特色

据省商务厅分析,节日期间全省消费情况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中心商圈优势凸显。大型超市、精品百货、家用电器、家居用品、数码影院、餐饮娱乐等多业态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经营的综合商贸区,节日期间综合体功能进一步显现,人气集聚力进一步增强,有效拉动中高端消费。

二、老牌经济商圈中心地位下降。其因受占地面积过小、停车不方便等因素影响,逐渐退出经济商圈竞争。

三、消费升级明显加快。新冠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明显增加。本次节日期间,消费者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减弱,食品销售仅增长0.48%,饮料销售下降38.5%,从侧面反映出市民的消费信心在提升,消费需求向提高生活质量转变。黄金周期间,据省商务厅监测企业统计,全省金银珠宝、通讯器材、汽车消费分别增长6%、8.5%、8%。

四、文化消费成为热点。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姜子牙》等多部电影轮番上映。据重点影院反映,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10%左右。

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融合。岳阳武商百货黄金周前7日增幅达到了48.3%,今年总体保持着正增长的态势,部分归功于在商场引入了新的销售模式网络直播带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王津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