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迟到”的分红款回来了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杨庆 吴珊 编辑:闵美颖 2020-10-09 16: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桂阳县白水瑶族乡濂溪村是省级贫困村,该村群山环绕、溪水清澈、鸟语花香,孩子们在村子里尽情地奔跑嬉戏,牛群们在山坡上悠闲地吃着青草,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

濂溪村村民周宏全之前一直在外务工,2017年,他选择回乡创业,在村里成立了一家养牛专业合作社,并作为精准扶贫养殖产业项目,村里投入3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按照合同规定每年要给村里贫困户分红三千余元。

今年5月,白水瑶族乡纪委按照县纪委监委出台的监督清单,在开展产业扶贫监督检查时发现濂溪村养牛专业合作社2019年的分红并未分给贫困户。群众利益无小事,该乡纪委立即对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周宏全对乡纪委工作人员说:“去年答应分给贫困户的分红已经拖欠了快一年了,我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实在没有办法了。”通过调查了解到,2019年合作社的黄牛刚养了一年,经营成效不乐观,还处于投入大于收益的状态。加之去年8月,一头黄牛仔因为误食了风电公司堆放在外的混合物料导致死亡,协商赔偿事宜一直未达成一致,造成2019年的分红一直未发放到位。

“养牛专业合作社是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每年定期给贫困户分红,必须确保困难群众的收益不受影响。”白水乡纪委书记段招辉说。该乡纪委随即将了解到的情况向乡党委汇报。党委立即组织政法组人员、驻村干部成立专班,负责调解牛的赔偿问题和对贫困户分红的问题。经过多次协商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风电公司赔偿2500元,并当场支付现金给周宏全,历时近一年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贫困户也取得了迟到的分红资金3375元。

“感谢党和政府关心,现在国家政策好,对我们这些贫困户也非常照顾,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喝上了自来水,村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每年还能拿到合作社的分红,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濂溪村贫困户周金发激动地说。“我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有了政府的支持,今年我还准备扩大养殖,把合作社的规模做大,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养殖,实现增收致富。”谈及今后的打算,周宏全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白水乡纪委举一反三,联合乡扶贫办,先后又对中白社区、清溪村、四合村、杨柳村、江友村等村(社区)2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迅速反馈,督导整改,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落实。目前,决胜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该乡纪委将继续对照监督清单要求,围绕扶贫重点项目,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确保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桂阳县纪委监委:杨庆、吴珊)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杨庆 吴珊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