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永州市蓝山县纪委监委:“少”了的70米通村路找回来了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何明霞 编辑:闵美颖 2020-10-09 16: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乡纪委调查核实,举报大源村村支书沈建华贪污工程款的问题不属实,现予以澄清正名,请沈建华放下包袱,继续为大家服务……”近日,永州市蓝山县汇源瑶族乡纪委组织召开大源村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村支书“撑腰壮胆”。“感谢乡纪委查清事实真相,证明我的清白,今后,我会更加认真履职,不负大家伙对我的期望。”沈建华激动地说道。

2019年12月底,汇源瑶族乡纪委接到省纪委交办件,有群众匿名反映说大源村通村的道路硬化中原来计划是修建200米,但是竣工的时候只修了130米,负责项目管理的村支书把项目资金贪污了。看到反映材料后,我和乡纪委的其他两位工作人员成立调查组,一同对大源村通村道路硬化项目的资料进行仔细查看,发现该工程最开始计划建设项目的规模长200米,宽3.5米,厚0.2米,单价为100元/平方米,项目计划投入9万元,其中上级专项扶贫资金7万元,自筹资金2万元。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由王某的施工队中标承建,但是从乡财政所调取的付款记录发现最终转账只有7万元。

难道这付款里面隐藏着什么玄机?首先,我们找到沈建华了解情况,沈建华委屈地说,最开始向上级部门去争取这个项目,也是因为村干部想着为大家做点实事,但是一说到资金时,村民都不是很愿意,因此自筹的那2万元就没筹集了,所以实际工程量和原计划有出入。

随后,我们到村民家中对项目的工作程序进行调查,了解到自筹资金确实没有到位。同时,为了继续验证他们说法的真实性,我们到施工现场对该路的实际长度进行了测量,发现实际长度为182.2米、宽3.5米,面积为637.7平方米,工程造价为63770元,另外还有错车道62.4米工程造价为6240元,也就是两项工程量款加起来就是70010元,和我们在乡财政所调取的转账记录基本相符。

至此,这件事情就水落石出了,大源村通村路的项目根本就不存在“少”修70米,也就是说大源村村支书沈建华根本不存在贪污工程款。在查明事实真相后,汇源乡纪委决定在大源村召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以“面对面”的方式为沈建华澄清正名。事后,我认真反思,纪检监察部门不仅要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提供纪律保障,还不能让好干部流汗又流泪,及时将那“少”了的70米找回来,像沈建华他们这样的村干部才有底气为民办实事。(蓝山县纪委监委:何明霞)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何明霞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