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波卫土”护航永州发展——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工作综述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闵美颖 2020-09-23 08: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无线电频谱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看似无影无形,却事关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多年来,在永州就有这样一支“隐形”的队伍,在空中这条无形的战线上,默默地充当着空中电波“交警”,在航空、铁路、广电、移动通信、各类国家考试等重点领域进行无线电安全保障,他们就是永州无线电管理处的“电波卫士”们。

他们日夜守护着空中电波秩序,时刻监测着全市的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尤其是在各种重要时刻,不畏挑战,迎难而上,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全力保障无线电安全,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电波卫士” 护航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永州迈上了高速腾飞的跑道。而在这一个个发展奇迹的背后,处处可以看到无线电管理“电波卫士”的身影。

“无线电管理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永州无线电管理者们的职责,也是他们的奋斗目标。

神华国华永州火电项目是永州市“十二五”重点工程,项目筹建不久,市无线电管理处接到市政府任务,要求立即提供该项目不影响永州零陵机场电磁环境和航空频率使用证明。接受任务后,该处迅速组织技术人员连续24小时分别对东安县、零陵区、祁阳县3个预选地点进行电磁环境测试,连夜将电磁环境测试报告送到了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解了项目的燃眉之急。项目前期工作负责人连声说道:“太好了,无管处同志的效率真高!项目正式开工时,要给无管处记上一功。”

零陵机场整体搬迁方案确定后,市无线电管理处承担了高溪市镇、伊塘镇、仁湾镇3个预选址的电磁环境测试任务。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编制了详细的《预选场址的电磁环境测试报告》,为预选址的确定提供了第一手电磁环境资料。仁湾镇预选址确定后,管理处又全力配合湖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开展电磁环境测试。时值寒冬腊月,测试人员克服天气寒冷潮湿的困难,连续在户外测试了4个昼夜,记录了各个时段电磁频谱状况和干扰数据,圆满完成了测试任务。

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湖南段)共有GSM-R基站和直放站共49个,其中永州境内26个,省无线电监测站和永州、衡阳无线电管理处共同承担了这些基站的电磁环境测试任务。短短10天,永州境内的测试工作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时间提前了一半,为下阶段频率指配和加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提供技术依据。

同时,为积极推动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该处对受理的3起干扰投诉都及时进行了协调处理,并在移动通信基站设台审批方面给予“绿色通道”便利化服务。

每当危害国家安全、人民利益的无线电干扰出现,“电波卫士”就会全力以赴进行查处,不查个水落石出绝不罢休。而这一次次行动,一件件实事,体现的正是永州的“电波卫士”们查处干扰源、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护航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拳拳初心。

利剑出鞘 捍卫电波秩序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的行为屡禁不止,“伪基站” “黑广播”、卫星电视干扰器不断滋生蔓延,不仅严重扰乱了空中电波秩序,影响通信、民航、铁路等行业正常无线电业务的使用,甚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威胁。

哪里有无线电干扰,哪里就有“电波卫士”的身影。面对严峻的形势,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积极加强与各部门的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建立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了集中打击“伪基站”“黑广播”、卫星电视干扰器等非法设台的高压态势,用法治利剑为重大活动和民生安全织起了严密的防护网。

据统计,近年来,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共查处各类无线电干扰30多起,有效地维护了永州境内的电波秩序,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04年3月底,民航长沙空管中心西扇和东扇等主备用管制频率在长沙管制区域内,多次受到严重干扰,很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市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积极配合省干扰源查找行动组,从飞行员提供的号码入手,经过反复取证、多方排查,在道县横岭瑶族乡两岔河小水电站拆除了一台大功率无绳主机和两台副机,干扰消除。随后,市无线电管理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大功率无绳电话集中收缴活动,共收缴大功率无绳电话83台套。

湘桂复线开通前夕,市无线电管理处接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湘桂扩能改造工程标指挥部投诉,称其频率收到干扰,请求查找干扰源。技术人员测试核实,原来是施工方施工时标定该区段通信频率与现试运行所使用的频率不符,导致将已在用信号频率误认为干扰信号。

2017年8月初,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收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国际局关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土壤湿度主被动探测卫星受到我方多点干扰的投诉函件,其中一干扰源在永州境内。市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迅速赶到了国家无线电管理局提供的干扰地址,经过2天测试在铜山岭广播发射塔上一微波天线下方测到了干扰信号,立即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杜绝再次干扰。

维护空中电波的“交通秩序”,是永州市“电波卫士”的神圣职责。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无委办的部署,做好日常监测和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对航空、铁路、广电等专用频率的保护性监测工作。长期以来,每年累计监测超过1万小时,今年四类监测站投入使用后,监测时间将超过6万小时,为科学指配频率提供了技术依据,确保了重点区域、重要频段的无线电业务安全。

同时,积极会同公安、广电、民航等有关部门做好航空、铁路等专用频率保护和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专项行动,近年来共查获“黑广播”9个、“伪基站”8个。仅2019年就出动监测车56车次,动用监测定位设备238台次,出动监测人员222人次,工作测试时长270小时,取缔“黑广播”2个。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技术手段进行考试作弊现象越来越严重。为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在各类重要考试中的作弊行为,确保广大考生的利益,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积极配合考务部门,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行为,做好各类考试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仅2019年,出动移动监测车22台次、技术人员86人次、启用各类监测设备48台套,对监测到的10多个疑似作弊信号实施了压制阻断,保障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铁面无私严执法,搞好服务保畅通。多年来,市无线电管理处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认真审核无线电频率、台站申请,共办结核发电台执照2万多个,并积极办理发射设备销售备案,规范开展行政监督和频占费行政征收等行政执法工作。与此同时,积极转变职能,认真搞好“放、管、服”审改工作,缩短行政审批办结时限,全力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把设台审批时限由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省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7个工作日,并且由原来的事前审批改为现在的事后审批,而且只办证不收费,办理结果在“信用永州”上进行“双公示”。

为普及无线电管理知识,市无线电管理处还举办了大量的宣传普及活动,利用各种方式和阵地大力宣传无线电管理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并在活动现场展示技术装备和收缴的“黑广播”“伪基站”、考试作弊设备,接受市民的咨询,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无线电管理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天罗地网” 打造“文明天空”

随着科技的发展,利用无线电技术实施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和复杂。作为捍卫永州市空中电波秩序的“电波卫士”,必须技高一筹。

然而,到“十二五”规划末,永州的无线电技术设施建设在全省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联网装备少、设备老化的情况非常突出。全市无线电监测网覆盖率不到1%,其中县城及以上城区的监测网覆盖率不到10%,尤其是9个县的监测覆盖处于空白状态。而全市辖区内共有各类无线电台站超过2万个,监管任务非常繁重,由于技术设施不完善,监管起来力不从心。

如何才能破局?

“通过研究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发现,国家对无线电监测的覆盖率有着明确的要求。与国家和省里的这些规划要求相比,永州市的差距非常大。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决定重点围绕扩大无线电监测网覆盖率做文章、争项目。为此,我们在申报2019年项目时,上报了四类固定监测站项目,计划在除冷水滩区外的10个县区各建1个四类固定站,通过宽带专线将监测数据传输到市无线电管理指挥中心,进行一体化管理。该项目上报以后,得到了省办站和国家局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并于2019年4月得到了正式立项批复。”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7月24日,永州市四类无线电固定监测站项目通过初步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主要内容是:在全市除冷水滩区外的其他10个县区各建一个四类无线电固定监测站,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75万元。该项目的建成将使永州市城区的无线电监测网覆盖率提升到100%,为实现频率资源和台站精细化管理、打击黑广播、伪基站,保障航空、铁路等重点频段安全,促进永州无线电管理事业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在省工信厅、省无委办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完成了DDF190固定监测站升级改造,承办了全省固定站升级改造项目现场经验交流暨技术交底会议,并圆满完成了超期运行的市政府固定监测站的搬迁建设任务。与此同时,先后从自有资金中挤出200多万元购买了1台Narda、1台DZH-200等便携式监测测向设备,2套福建瑞康考试保障设备,1套升空监测系统,以及其他一些小型技术设备。

目前,永州共建固定监测站12座、移动监测车2辆,拥有各类监测、压制和检测设备13套,形成了覆盖较广、门类较全、布局合理、功能多样的无线电监测网络体系,具备了全方位、全频段、全天候实施监测保障的能力。

如今,永州市的无线电管理的基础和技术设施建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精英团队 筑起“空中屏障”

随着无线电台(站)数量的急剧增多,频率资源也将日趋紧张,电磁环境将日趋复杂,无线电管理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市无线电管理处精准发力,在推进无线电队伍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近年来,市无线电管理处始终坚持抓实党建工作,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2017年度成功创建“五化”支部,并获得市直工委优秀党支部表彰,党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持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加强。

“大功率无线电台站核查系统可以开场测试台站的发射指标、核查和判断台站的地理信息以及台站数据分析。” 8月17日上午,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组织全体技术人员在市政府办公大楼前集中学习操作“大功率无线电台站核查系统”,通过学习“大功率无线电台站核查系统”,解决在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中的实际问题。

不仅加大培训力度,市无线电管理处还通过开展监测技术演练来提高监测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演练科目主要包括徒步查找信号源、定位查找、检测设备操作等。每年开展各类培训、演练10余次,平均每月一次以上。仅2019年就开展野外演练6次,室内设备操作6次,组织参加省无委办、省监测站组织的设备操作培训和技术演练14人次。

这也是一支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队伍。每年七八月份进行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是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的又一项重要业务工作。高温酷暑,抬着沉重的检测设备跋山涉水去抽查到的一个个基站,对每项指标进行认真检测,往往要历时一两个月才能搞完,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每年都是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与此同时,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还积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扶贫、六城同创等工作。通过多层次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培训以及监测演练等多种形式,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职工适应新形势、掌握新知识、应用新技术的本领不断增强,打造出了一支政治合格,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电波卫士”队伍。

自觉擎举维护国家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把挑战转化为机遇,勇敢担当,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的“电波卫士”们,为守护永州绿色长空筑起了一道道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