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水建牵头启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聚焦固废资源再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李明阳 编辑:陈珏 2020-09-19 10: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18170547.jpg

“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李明阳)9月18日,“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省交通运输厅、省科技厅、省住建厅、省高速集团领导,以及国家重点专项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代表,项目骨干共70余人参与会议。

会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来自长沙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清华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的有关专家教授对项目课题的组织管理、技术实施方案、工程示范建设进行了充分论证。经专家质询答疑、技术指导和综合评议,一致认定课题实施方案合理,技术思路清晰,进度计划安排可行。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项目针对长江中游长株潭及周边地区典型城市群“海绵城市”建设需求,研究工业尾矿、建筑垃圾、道路垃圾、冶炼废渣等典型多源无机固废产排特性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形成适应区域特征的固废资源化利用体系,并通过工程应用,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最终通过建立商业化模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固废资源化利用。

研究成果将初步应用于长沙圭塘河海绵公园,常德生态智慧城桥西片区,长沙市黎托公园雨水花园、植草沟,平益高速公路新建工程,醴潭高速公路中修工程等示范工程。

项目由湖南交水建集团牵头承担,湖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公司深度参与课题研究,项目执行周期3年,经费总预算9550万元。

项目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固废在建材领域的高效、集约利用,缓解环保压力;降低建材行业天然资源消耗,促进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装备在废弃物制备再生建材上的应用。

会上,湖南交水建集团董事长方联民致欢迎词并向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他强调,交水建集团将大力支持项目研发工作,积极推动固废资源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打好“蓝天、青山、绿水”保卫战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李明阳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