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关口街道:1183个微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刘玉丰 编辑:闵美颖 2020-09-16 15: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事自行解决,要事商议解决。今年以来,浏阳市关口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依托辖区1183个微网格,积极引导微网格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有事找微网格长”成共

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管理中的“老大难”。关口街道有多个老旧开放式小区,这些小区问题诉求较多,加上没有物业管理,以前,居民遇到问题后,经常找不到牵头管事的人。如今,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后,“有事找微网格长”成了居民们的共识。

不久前,家住长兴社区长兴小区 G2 栋的居民肖女士遇到了烦心事:因所在楼栋楼上空调外机排水管脱落漏水,导致她家卧室墙面出现严重渗水、墙漆大面积起泡、发霉。烦恼不已的肖女士将此情况告知了小区微网格长、“邻里帮帮团”志愿服务队队员卢礼鑫。得知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卢礼鑫第一时间上门查看。为找出是哪台空调外机排水管脱落,卢礼鑫挨家挨户敲门查看,最后锁定是该栋10楼的一户居民。

“由于空调外机排水管位于楼栋外墙,必须先将这户居民家卧室的百叶窗和防盗窗切割后,人才能钻出去进行维修。”卢礼鑫接好空调外机排水管后,自掏腰包将百叶窗、防盗窗进行了修复。

在长兴社区,群众的诉求就是微网格长心中最紧要的事。自“党建+微网格”工作开展以来,辖区的微网格长们始终坚持“小事自行解决”,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满腔热忱地办好了一件又一件群众关心的“小事”。

投工投劳共建美丽屋场

今年以来,关口街道依托“党建+微网格”,广泛搭建议事平台,积极开展“微网格议事会”活动,由各村微网格长邀请所联村民参加议事会,共同商议解决涉及网格内大部分群众切身利益的要事。

溪江村张门组、甘车组两个小组共居住有70余户近400人。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村里微网格长的带动下,这两个小组里200余名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义务投工投劳,掀起了一股建设美丽屋场的热潮。

美丽屋场建设是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要事。溪江村微网格长钟立楚召集微网格长和村民代表召开“微网格议事会”,共同商议创建美丽屋场之事。会上,钟立楚第一个表示愿意义务投工投劳。“支持!”微网格长、党员陈绍平立即响应。紧接着,微网格长、老党员陈联虎也跟着响应……很快,“义务投工投劳,共建美丽屋场”在会上达成共识。

统筹推进美丽屋场建设,钟立楚、陈绍平、陈联虎等人又牵头组建了溪江村幸福屋场筹备工作组委会。在筹备组的精心组织下,从5月起,溪江村张门组、甘车组的男女老少共200余人义务投工投劳,参与路面拓宽改造工程,每天出工人数都在10人左右。施工期间,陈联虎还带头拆掉了村道旁自家40余平方米的杂物间,没要一分钱的补偿。

在微网格长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张门组、甘车组的美丽屋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目前已完成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进行道路两侧花坛工程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美丽屋场建设。

多方联动巧解群众烦心事

老百姓有什么诉求,可以找微网格长帮助解决。但是有些难事、棘手之事仅凭微网格长一己之力也难以解决。为此,关口街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村(社区)牵头抓总,街道站所(办)协作参与的“村级(网格)吹哨、站所报到”工作协同机制,由微网格长吹响“民生哨”,街道各站所(办)前来报到,通过多方联动,巧解群众烦心事。

李畋路占佳社区1号安置区附近的排水口堵塞,一遇到下大雨,这条路就会大量积水,殃及道路边的菜地;白沙路占佳社区2号安置区附近的下水管也因排水不畅,容易造成积水。

东湖小区微网格长张俊峰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反映至占佳社区。很快,社区就调来挖掘机疏通李畋路附近的排水沟渠,将积水排出。针对白沙路排水不畅问题,社区向关口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及联网格站所(办)吹响“联动哨”,并与浏发集团进行了联系。通过加强对接沟通、多方联动,最终确定在此路段修建临时排水通道。目前,临时排水通道已完工。

“村级(网格)吹哨,站所报到”。在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步路”中,关口街道充分发挥“市—街道—村(社区)—党支部—微网格”五级架构作用,落实“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微网格长”联合走访,对收集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统筹调度,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部门联商联动解决,初步实现了“小事急事不出微网格、大事难事不出村(社区)”的治理格局,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强。(浏阳市关口街道办事处:刘玉丰)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刘玉丰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