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9-10 17: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以政治监督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在聚焦落实“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助力脱贫攻坚等主责主业上,打好组合拳,筑牢“防腐墙”,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当好政治机关带头讲政治的推动者、践行者和保障者。

聚焦“两个维护”督落实。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要位置,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带头响应党中央、省委的号召,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全员放弃休假,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工作职责范围内各场所、各环节进行检查和督促,在非常时期,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了党中央政令畅通。

聚焦责任落实督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赴10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驻点调研,紧盯“关键少数”开展个别谈话340余人次,查阅党委(党组)会、办公会、党支部会议记录等1300余份资料,形成10个专项调研报告,指出党建、财务等方面问题113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明确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对调研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按工作程序开展调查核实。牢牢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10家综合监督单位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探索“制度+科技”主体责任落实模式,致力打造主体责任教育、监督、管理和检查考核于一体的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致力构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共同体,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有效运转、形成合力。

聚焦脱贫攻坚督成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采取直奔扶贫驻点村、直达扶贫项目和产业现场、直面倾听群众和贫困户诉求、直接查阅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直接听取脱贫攻坚面临的难题、直言问题和整改意见等“六直”督查方式,对6家综合监督单位帮扶的5个贫困村进行了监督检查。督查发现招标程序不规范、投标公司无资质却中标、合同签订不规范、扶贫工作队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村干部法律意识淡薄等30多个问题。把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和6家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各单位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加快进度、倒排工期、逐个销号。目前,30多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100%。(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