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清宪:青岛愿做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网 编辑:莫夏倩 2020-08-25 14: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wang.jpeg

工业互联网研讨会暨“双跨”平台链青岛活动现场。

本报8月13日讯(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刘丹阳) 13日上午,工业互联网研讨会暨“双跨”平台链青岛活动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工信部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聚首青岛,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实践路径等进行座谈交流,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献计出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并讲话,他强调,青岛正在积极培育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高效政务服务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欢迎更多平台企业融入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携手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主持研讨会,并介绍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

研讨会上,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7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创新探索实践等情况,对青岛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表达了合作意向。

王清宪边听边记,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去年以来,我们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的开放发展大势,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机遇期,立足青岛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优势,依托海尔卡奥斯和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等平台,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在青岛集聚、互动耦合,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工业组织形式的重塑和再造,核心要素是人才。”王清宪说,青岛愿意做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尊重市场规律、依托企业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机制,依托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和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应用创业辅导和人才培训,全面开放应用场景,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级“双跨”平台携手,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副市长耿涛介绍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市直有关部门、高校、金融机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领域协会、企业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双跨”平台聚青岛,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刘丹阳

为抢抓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机遇,共谋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8月13日上午,工业互联网研讨会暨“双跨”平台链青岛活动正式开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徐晓兰院长、海尔卡奥斯、东方国信、用友、树根互联、航天云、浪潮、阿里巴巴等国家级“双跨”平台负责人聚首青岛。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立于青岛、成于青岛,却不会限于青岛、止步青岛,国家级“双跨”平台巨头胸怀大局、紧跟大势,纷纷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定向。国家级“双跨”平台各有千秋、优势明显,强强联合必能共同赋能青岛、引爆青岛,将孕育出更加磅礴的发展之势,实现青岛工业互联网更加快速、健康、持久的发展,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竞争中走在前列。

背景 国家级“双跨”平台的标杆力量

何为“双跨”?简单来说,就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双跨”平台不仅是工业资源集聚共享、工业数据集成利用、工业生产与服务优化创新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各行业各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推广的标杆,对于加速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1月6日,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召开,会上,工信部发布了海尔COSMOPlat、东方国信Cloudiip、航天云网INDICS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而此次国家级“双跨”平台负责人会盟青岛,不仅是继“双跨”平台名单公布后首次“领头雁”聚首的重量级会议,也是首次由地方政府发起的行业理论研讨盛会。

“双跨”平台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在活动现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指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特征逐步显现。但我国工业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正处于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的关键期。

徐晓兰表示,现如今,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美国提出了先进制造业领导战略,德国制订了德国工业4.0计划,日本亦发布了互联工业计划。而据麦肯锡对全球工业互联网经济效益的预测,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带动全球经济规模增长达到11.1万亿美元。2035年,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将带动全球经济增长30万亿美元。

时代在呼唤工业互联网,城市更需要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已经成为了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工业是青岛经济的基本盘,制造更是硬核的青岛力量,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沃土。如今,坐拥百年制造业底蕴的青岛,也站在了时代变革的风口。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将是青岛。“即便只领先半步,都是巨大的优势!”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明确了青岛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的决心。

平台共建 相信未来而相聚青岛 定能再造工业互联网奇迹

作为青岛本土原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位居“双跨”平台之首的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东道主”。卡奥斯持续为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企业输出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目前,已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近日,卡奥斯正在黄河流域9省范围内,着手构建沿黄河流域“一带一廊一轴”大生态。

在现场,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表达了对其他平台来到青岛的热烈欢迎,他说:“卡奥斯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开源平台,全国乃至全球的任何企业均可成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建平台、共享成果。”

资源融合,共赢未来。活动现场,一位重量级的客人——阿里巴巴释放出了拥抱青岛的强烈信号。

阿里巴巴深耕互联网领域多年,可以说互联网中的所有业态,阿里巴巴几乎都有涉及,拥有完整的生态体系。目前,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孵化出了七个行业级平台,服务工业企业3.63万家,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则致力于打造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创新了优质工业APP超过50个,而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更是拥有出色的数据、调度等能力,曾抗住了“双十一”、12306春运购票的考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创新学院院长胡臣杰表示,阿里巴巴将通过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等数字经济体,助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未来,阿里巴巴还计划将工业大脑、产业基地与培训中心落地青岛,并选取一部分特定的行业场景,打造标杆。

胡臣杰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经说过,相信才能看见未来。20年前,马云与其他创业者们因为相信中国互联网的未来而创造了阿里巴巴,今天,我们也同样相信工业互联网的未来而相聚青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再造工业互联网的奇迹!”

热点议题 教育和人才缺一不可 用城市魅力吸引年轻人加入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工业组织形式的重塑和再造,核心要素是人才,这也成为七大“双跨”平台负责人现场热议的话题。

中国工业互联网的短板,逐渐从缺市场、缺技术、缺政策,转移到了缺人才,工业互联网人才缺乏是指两方面人才缺,作为工业互联网提供者,缺大量的懂工业互联网研发、销售、服务、管理的人才;而作为工业互联网应用者,企业同样缺懂工业互联网使用、维护、管理的人才,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敖志强高级副总裁建议青岛应从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方面探索突破,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最为重要的应该是首先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教育之都和世界工业互联网人才之都,当这两个之都实现了,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顺理成章就会成为现实。

人才问题已成为当天热议的焦点之一,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洋建议进行工业互联网人才持续赋能的专项扶持,对海大、青大等本地重点高等院校授牌,成立校企联盟;加大力度从北京、上海等高等院校较集中的地区引进人才;与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及专业厂商合作培育专业人才。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柴旭东也建议建设产教融合的工业互联网高地。

“知乎上曾经发过一个帖子,年轻人在远离工业?我进行了回应,工业的未来就是数字化、智能化,这正是年轻人应该干的事情。”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宗认为青岛作为青春之岛,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这正是吸引年轻人的魅力之城。当下的青岛正在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机制,依托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和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应用创业辅导和人才培训,打造四链合一的生态。

突出需求 打破企业数据壁垒 已成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

摆在工业互联网面前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工业数据的安全问题。行业巨头们立足前沿、现场论道,“数据”成为热议关键词。

众人认为,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对工业互联网持有质疑和观望态度,不愿意也不敢把自己企业的数据交由国家或平台企业来运营管理。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工业数据的确权和安全保障问题还难以解决,这严重阻碍了工业互联网的纵深发展。

为此,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敖志强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说,此前东方国信曾打算在国内某地建立一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但该地区要求要将这个平台并入该市公共服务平台,许多意向企业因为担心自己的工业数据的安全问题而选择放弃。“因为数据安全问题,平台最终流失了近40%的客户。如果当地政府愿意交给第三方来运营,可能情况会很不一样。”敖志强希望,青岛能在这个方面率先取得突破,从法律、标准、技术、管理等不同层面为数据做好确权和安全保障工作。既能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也能为平台企业提供充足的数据资源。

数据安全的问题,引起了在场许多平台负责人的共鸣。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指出,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具有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是流转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功能体系间的核心要素。如何打破企业间的信息孤岛,打破应用和数据壁垒,将数据资产变现产生的效益最大化,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双跨”平台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第一批探路者,也是第一批政策红利的既得者,他们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深耕多年,有国家战略叠加和政策环境的加持,在实践和理论上双重引领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其意见和建议最具建设性和指导性。通过本次研讨,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在思想碰撞中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在理论探索中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聚焦青岛 携手对接全球资源 服务循环互促新发展格局

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大生态需要平台融合共创,加强“国家级双跨平台”间的合作,共建平台赋能能力,作为东道主的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陈录城董事长说出了在座平台的心声。

“任何一个平台都不可能覆盖所有企业的需求,甚至都达不到百分之一。”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敖志强高级副总裁直言当前的平台合力的紧迫性,共同解决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能力与企业用户需求的差距。并基于青岛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态势,东方国信拟投资设立青岛公司,充分释放公司工业互联网能力,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做贡献。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庞松涛建议,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海尔合作推进20个青岛“工业赋能”场景搭建,培育10家链主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选择1~2个特色产业园区进行工业互联网和5G结合的升级改造。

徐晓兰院长从发展态势、发展成效、功能体系、能力创新等方面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徐院长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分院于今年落户青岛,率先参与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部署,下一步将以推动行业应用为重心,以建设工业互联网生态为中心,不断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表达了对专家们建言献策的感谢,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是积极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青岛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价值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体现大国担当展现世界竞争力的民族事业。

王清宪表示,在经过了行业巨头的探讨后,对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更有信心,也欢迎国家级“双跨”平台来青共谋发展,携手对接全球资源,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服务“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全球最优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网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