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纪委监委:这支纪委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8-24 15: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真是感谢县纪委县监委工作队,不然咱们小城村哪有今天的好日子!”“县纪委县监委工作队是我们脱贫的依靠呀!”……村民的声声感谢飘荡在一派脱贫致富新气象的小城村。

今年以来,临武县纪委县监委扶贫工作队足迹踏遍驻点村小城村5个村民小组,建立起400余亩砂糖橘种植基地,积极发展旱鸭养殖业,探索贫困户与鑫兴特色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共帮助266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临武县小城村地处大山深处,村里共有80户贫困户。他们大多住在上世纪修建的土墙屋内,房屋年久失修,大雨天漏雨,一直困扰着村民的生活。今年3月,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住建部门联系,对村里未达到危房改造条件但确有帮扶必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等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帮助他们把屋顶重新翻修。

“你这个房子修好以后还漏不漏雨?”8月4日,临武县委派驻小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陶学群在村民家回访。“前天下雨没看到漏雨了。以前一下雨就要拿个桶接起,现在没有漏了,搞得还蛮好。”

把居住环境改善了,还得把经济收入搞上来。在小城村砂糖橘的种植基地里,村民们顶着烈日为刚栽下的砂糖橘幼苗浇水、松土、盖膜等管护。得益于小城村得天独厚的日照条件,工作队引进了广州致友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种植砂糖橘产业400余亩。公司的入驻,不仅让村民们得到公司流转400余亩荒山荒坡费用,还为村民提供了长期就近就业机会。

“干一天有八十块钱,一个月有两千多元,还能照顾家里,这样挺好的。”小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高莲说。

通过实地考察,工作队发现小城村阳光日照充足,适合发展养殖业,但是近年来农产品价格下滑,市场疲软,导致养殖业经济效益低,村民脱贫致富更难。为此,工作队积极同村干部商讨发展路子,带领村民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融合发展模式,为群众提供技术、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降低群众投资风险。

袁六军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他介绍,鸭养殖场是扶贫产业,主要从事商品鸭养殖、鸭苗孵化,鸭养殖场与临武舜华鸭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鸭苗和饲料由舜华鸭业提供。“一批提供一万只鸭苗,一年能养八到十万只,只要自己勤劳并搞好技术,销路不成问题。”

陶学群介绍,小城村在家的贫困劳动力以老弱病残居多,外出务工基本上很难找到工作。为此,近年来小城村积极发展绿色生态的脱贫路线,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让农户观看学种,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一技之长。截至目前,村里发展产业400余亩,贫困户均增收2000元。(郴州市纪委市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