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18家单位被认定为首批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曾鹤群 张军 编辑:闵美颖 2020-08-13 15: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曾鹤群 张军)8月12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进一步完善重点企业公共就业服务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优秀产业工人培养输送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水平,湖南省已认定浏阳市洞阳镇等118家单位为首批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

全省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主要负责和重点企业开展劳务用工对接,组织推荐开展技能培训,定期定向推荐本乡镇农村劳动力到重点企业就业。具体职责包括:

定期摸排情况。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定期摸排制度,组织农村劳动经纪人、村民小组长等按月对辖区农村劳动力资源就业情况进行摸排,通过信息核查比对或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准确了解农村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收集辖区劳动者培训意愿,并建立劳动力资源供给台账。

集中组织培训。根据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重点企业岗位特点、市场急需紧缺工种等,成批次组织人员集中到乡镇培训,也可向县级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推荐集中参加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培养壮大技能工人队伍。

促进供需对接。建立乡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重点企业长期对接联系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联系服务。及时了解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采取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线下设置招聘宣传栏、利用村级广播播报、上门走访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组织参加培训后的农村劳动力到重点企业应聘,协助企业做好宣传、现场/远程面试、集中输送等工作。

据了解,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以乡镇为单位,主要从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重点监测乡镇中推荐产生。基地应符合以下条件:乡镇常住人口总数20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资源总人数5000人以上。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设有专门的就业服务窗口,办公设备基本完善,就业失业登记、“311”就业服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开展,具有较高群众满意度。近年来在“311”就业服务、就业扶贫、基层平台建设等工作中成绩突出。自愿长期按要求对接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明确专人开展重点企业用工服务。

省人社厅明确,各市州要把建设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作为我省“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作为帮扶促进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建设的支持和指导,积极探索创新劳务输出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基地工作成效,为做好新形势下我省农村劳动力稳就业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曾鹤群 张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19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