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伍进军:“冷面人”的“热心肠”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益阳市纪委监委 编辑:朱婷劼 2020-08-12 16: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外人总是认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是‘冷面人’,但你看看,我们也是自带烟火气的。” 健硕高挑的外表,亲切温暖的笑容,幽默风趣的谈吐,和“谈话能手”——安化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伍进军第一次见面,就以这样轻松的方式开始。

在外人眼中,他直面腐败分子,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常常被贴上“冷面”标签,而伍进军却常告诫自己:“执纪执法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

把温暖送进涉案人的心坎里

与腐败分子谈话是一场斗智斗勇、没有硝烟的战争。被问及谈话技巧,伍进军说,“针尖对麦芒未必会有好效果,谈话不应该是冷着的,如果说有技巧,我就是和谈话对象‘以诚相待敞开谈’,把温暖送进他们的心坎里”。

在办理沅江下塞湖矮围案时,涉案公职人员是否存在行受贿?没有具体线索指向,仅有两份湖州承包合同。伍进军决定从沅江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某身上突破。王某担任过多个科局级单位一把手,心理素质强。到案后虽不对抗,但一涉及具体案情,便闭口不言。

“签这两份合同,夏某给了你多少钱?”一进谈话室,伍进军单刀直入。

这种开门见山地问话使本来打算矢口抵赖的王某颤抖了一下。

“无利不起早,我办了这么多年案子,像你这样的情况,基本都存在受贿行为。你也知道,没有证据是不可能让你进来的。”伍进军再次提醒。

“就收了一点烟酒。”面对伍进军的直接,王某有点动摇。

“讲一句假话,你就要用一百个谎言去弥补,要想得到组织的从轻处理,必须拿出你的态度来。”伍进军知道,要建立信任,必须下苦功慢慢磨。他不再和王某谈与案件有关的事情,而是和王某开始聊家庭、聊法律、聊量刑。

同时,伍进军也用本地某县直单位干部不主动配合获得重罚的案例跟王某交心。终于,王某卸下了最后的心理包袱。

三天之后,王某交代了收受40余万元现金及金条的犯罪事实。“两根金条,被藏在他们家的花盆里,我们在追缴王某非法所得时并没有掌握这个情况,是他主动交代的。”伍进军介绍说。

“我之所以交代,是因为我相信你,相信你是真心在帮我。”被伍进军问及为何主动交代,王某诚恳地说。

愿我的“冷面”换来大家的“温暖”

有的谈话,是在留置点的谈话室,但有的较量,却不会给任何时间准备。

2018年,一条有关安化县精神病防治院及县卫计局(现卫健局)收受赠送红包礼金的举报线索转到了伍进军手里。接到线索后,他和同事立即从安化县东坪镇赶往位于梅城镇的县精神病防治院。

“我们这次谈话特殊,必须注重安全,保证当事人不会出现串供、销毁、伪造证据等情形。”在车上,伍进军就制定出了详细的谈话方案,列明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和应对措施。

“一个单位的资金调拨和使用必须要过财务或出纳的手,而且这个‘红包’经办者肯定是‘一把手’信得过、办事老练的人。”伍进军将主要目标锁定在财务股长、出纳和分管财务的副院长身上。

“有群众举报你们给卫计部门领导送红包,名单在哪里?”来到县精神病防治院,没有给对方多余的时间,立即要求财务股长拿出赠送红包礼金的人员名单。

“什么名单,我这里没有名单。”有着多年财务工作经验的财务股长显然还抱着侥幸心理。

“在工作中犯了错误,要勇于担当、勇于承认,组织才会挽救你,帮助你。我们到这里来处理,和请你去县纪委处理,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伍进军提醒。

最终,三人均交代了送礼实情。县纪委对安化卫计系统7人党纪立案审查,对其他收送礼金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这个案子是在过年之前20多天查办的,刹住了送礼歪风,震慑很大。别人说我冷面不讲人情,得罪了一大片。但每个干部都能过一个温暖年,我很开心。我愿以我的冷面换来大家的温暖。”伍进军说。

源自热爱的“冷面”

作为调查贪腐案件的主要谈话人,伍进军的工作并不轻松,一年来,他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8件,获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称号。

而在转隶之初,伍进军原本可以选择轻松的岗位,但他自愿选择来到审查调查一线,“我选择的,就是我热爱的。”

在领导眼中,伍进军是一个能力很强的“爆破手”。“功夫练在谈话外,案件对象不同,涉及领域也不同,必须自己先成为专家。他白天和对象打‘心理战’,出了谈话室还要看资料,对这个工作不热爱,就不会去钻研,谈话的时候也不会一击即中。”安化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瞿文儒说。

在90后同事黄鑫眼中,伍进军是一个暖心的“老大哥”。“我到科室两年多,都是伍主任手把手教我,怎么和谈话对象建立信任,怎么把证据接实,如何形成办案思路,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而且生活上也很关心我们外地干部。有老大哥带着,心里踏实温暖。”

在伍进军自己看来,这是一份需要极强责任心和高技能的工作,“谈话是案子侦破的重要突破口,一个最佳战机错过,很可能长时间都破不了案,所以只能多花时间钻研案情、储备专业知识。”

因为案子多,办案时间长,伍进军没有很多时间照顾家庭。但只要一回家,他就会陪妻子散步,陪女儿看书。

“一线办案压力很大,和家人在一起最轻松。在复杂的办案环境和轻松温暖的家庭氛围这两者转换中,我更加明白,要做一个纯粹的人,在逾越底线的人情和私欲面前‘冷’一点,对工作和生活‘热’一点。”伍进军说。

(益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益阳市纪委监委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