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019年度审计报告出炉 聚焦三大攻坚战、民生领域等审计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兰志荣 于天夫 编辑:闵美颖 2020-07-30 20: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兰志荣 于天夫)7月30日,湖南省审计厅公布《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反映,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审计报告显示,2019年,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财政管理改革和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明显。去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持续得到有效整改,截至今年5月底,已收缴违规资金或确认收入缴库34.33亿元,挽回经济损失或促进盘活资金0.69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3.72亿元,促进财政资金拨付到位62.95亿元,调账处理4.77亿元,修订出台制度办法146项。

记者注意到,2019年湖南审计机关在重点关注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同时,聚焦重大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民生领域,以及商业银行、国有企业等其他领域审计。

在重大政策落实方面,针对减税降费,重点审计了12个市州及其所属部分县市区。审计结果显示,各市县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被审计的19个县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对24个重点贫困县的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各级各部门围绕精准脱贫,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保领域,从3个市及14个县市区审计情况来看,各市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取得较好成效。

在民生领域,重点审计的2个市及2个县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医保管理,稳步推进医保改革相关举措,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被审计的6个市及所属12个县区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水平逐年提升,民生底线进一步兜牢。

此外,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审计机关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时跟进。围绕“该拨未拨”“该用未用”“该贷未贷”等问题,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以及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从审计情况来看,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总体情况较好,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2019年,全省审计系统按照中央关于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和国家审计署工作部署,依法履行经济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报告披露,2019年针对公共资源管理领域的以权谋私问题,乱作为不作为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基层村组干部的“微腐败”问题,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问题,审计机关共发现并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40件,其中:移送纪委监委32件、公安机关3件、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5件。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兰志荣 于天夫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70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