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主题党日+” 制度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编辑:朱婷劼 2020-07-27 16: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主题党日活动,是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可以丰富、创新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能够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有效性,从而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如何使党日活动主题更突显、效果更明显,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思考和探索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湖南省第三测绘院(以下简称三院)党委在“主题党日+”上下功夫,大做“+”字文章,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参与广泛的“主题党日+”活动,反响很好。

本文通过走访座谈,搜集大量第一手的材料,将党建理论和基层实践相联系,对三院“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深入研究基层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情况,提炼“主题党日”在基层党支部的特色做法、经验教训,从而探索出一条适合基层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新路。

现实意义

春风化雨,提升党员意识。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能够持续强化党员意识,提醒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党性宗旨和使命初心;能够促进党员对党的思想观念、工作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的贯彻执行;能够提升党员对党的纲领与任务的认同、对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与纪律的认同;能够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从属感、信任度和向心力等,党员的义务、权利,在潜移默化中得以渗透落地。

形式多样,增强支部活力。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并与党课竞讲、单位文化宣传、先进和反面典型宣教等相联系,做到了“三个结合”,即将抽象的理论学习与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将传统党内教育与信息时代的新形式、新载体结合起来;将统一“规定动作”与切合单位实际地“自选动作”结合起来,为党的基层细胞注入新的活力,从而解决党员“精神缺钙”“行动乏力”“执行走样”等问题,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旗帜鲜明,规范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现实中,仍有一些基层党支部在开展政治生活时将学习、换届、部署日常工作乃至安全例会、生产调度会等一股脑儿“糅”在一起,学习教育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活动效果自然大打折扣;有的则当做“福利”,以“搞活动”的名义游山玩水、吃吃喝喝……如此种种,既不严肃,也不规范,实质上是将党内政治生活娱乐化、随意化。为此,我们从制度入手,在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上下功夫,以“主题党日+”的形式,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推进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制度化。

特色做法

作为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排头兵,三院任务很重,职工出差多、加班多,给党建工作带来了现实困难。针对这一难题,三院党委认真研究,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方法,突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兴办实事等主题,形成步调一致、特色各异的活动局面。

理顺机制,压实责任。健全责任机制,明确党支部书记对主题党日活动负主体责任,要求各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

保障经费,用到实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湖南省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多渠道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经费,加强对活动经费的使用管理。要求各党支部按年度编制活动方案,报院党委审核。开展党建活动时,党支部按照“一事一批”原则书面申请活动经费,严防经费支出“脱轨”“跑偏”。

建好阵地,夯实根基。按照“规范、节约、使用”的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固定的党员活动室,统一在醒目位置悬挂标牌,室内布置党建元素,以“标准化”夯实党建根基,真正让党员活动室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坚强阵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

认真记录、踏石留印。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内容全面、材料整洁、查阅便捷”原则,认真做好党支部工作记录本的记录工作,做到“六有”,即有学期计划清单、有每月活动方案、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活动记录及图片、有党员签到表。

严格考核、注重总结。将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中,活动次数、活动质量作为创先争优效果评比的重要衡量标准。同时,不定期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督导,及时掌握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注重巩固主题党日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总结推广党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舆论引领、形成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宣传新认识、新经验、新做法,形成舆论宣传良好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经验总结

紧扣“党味”主题,谋划顶层设计。主题鲜明,是做好“主题党日+”活动的根本。不能舍本逐末,忘了党建活动的宗旨目的,必须紧扣“党味”这个鲜明主题,从一开始就设定好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以“主题党日+学习”“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走访”等形式,引导党员在学好政治理论、改造自己主观世界的同时,既突出灵活性,又真正让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练兵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

激活基层“细胞”,发挥主体作用。把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列入基层党支部书记考核评价体系和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必述内容,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先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印发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和样板,让基层党支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使活动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从而强化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支部、覆盖到党员。

强化“刚性”约束,做好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促进各项活动落地生根的根本保障。要求各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过程中,结合自身支部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应制度,包含每月活动计划及审查预告制度、党员考勤制度、督导检查通报制度,以制度形式保障实施效果。同时,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红旗党支部”创建以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开展活动不严不实的严肃通报批评,确保活动不“失真”,使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实效性,让主题党日活动“真味永存”。

湖南省第三测绘院针对基层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单位的实践丰富了基层党建方式,为增强基层党建实效提供有益借鉴。本文提炼了三院“主题党日+”活动的特色做法,总结出一条切合基层实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新路,可供其他单位借鉴。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第三测绘院 李辉)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