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闹市中留存时代印记 青岛开启老企业文化记忆主题公园

来源:齐鲁网 编辑:莫夏倩 2020-07-27 15: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齐鲁网·闪电新闻 6月11日讯 哈德门香烟,大金鹿自行车,金大鸡味精,华金内衣,青岛火柴厂……在青岛,提起这些曾红极一时的品牌,很多人都记忆犹新。经过时代的变迁,有不少品牌已经不复存在,但是这些时代印记作为城市名片,仍停留在青岛人的心中,历久弥新。

6月11日,记者来到青岛市北区的一处街角公园——“昌乐园”,与其他公园不同的是,这里被做成了一处青岛老企业文化记忆主题公园。昂首报晓的大公鸡、朴实无华的灯塔酱油瓶、中西结合的哈德门烟盒,无一不展现出青岛市近代制造业发展的概况。漫步在公园中,仿佛置身于一座建在室外的博物馆,也凸显了公园设计的特色。

“昌乐园”位于青岛市北区大港街道昌邑路以南、沾化路以西地段,原本是脏、乱、差的废弃地。从2017年起,市北区开始利用空闲土地建设“口袋公园”,成为城市“绿肺”的点睛之笔,为人口密集的老城区提供健康活动的新空间。经过几年的持续改造,以前脏、乱、差的废弃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崭新的街角公园重新出现在百姓们面前。

据了解,“昌乐园”经市民征集得名,寓意“祖国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以中式园林风格设计而成,内含主题花园、长廊游亭、假山瀑布、竹林小道等区块,栽植70余种乔灌木,植被茂盛,四季有花,移步有景,亭台长廊,假山碧水,古韵雅风,已成为居民每天乐往的好去处。

“这一片区域以前大企业林立,附近有金大鸡味精、华金内衣、青岛自行车厂等等,是历史悠久的工业片区,青岛很多名牌企业都在这里诞生。”大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国江向记者介绍,为留住城市记忆,聆听品牌回声,传颂创业赞歌,“昌乐园”建成后,大港街道系统整理老名牌企业文献资料,将企业的发展简史、品牌标识通过浮雕、雕塑和注解文字形式逐一呈现,“奋斗的足迹—大港老企业文化记忆主题公园”应运而生。漫步于此,青岛港、青岛颐中集团、青岛机务段仿佛正向我们阔步走来,历经坎坷,凤凰涅槃,每一段发展史都是改革开放新成果的集中展现。入园者在赏景之余还能寻到青岛老品牌印迹,感受到城市发展历程的脉动,“百年青岛,记忆市北”在这里得到彰显。

看着这些景观墙讲述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就,青岛也迎来了一次又一次全面发展的高潮,“青岛制造”在全球声誉鹊起,为如今迈入国际化大都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如今,当初的文化记忆已渐渐消退,打造大港老企业文化记忆主题公园,既是为老一辈青岛人寻回青年时期的亮色,又是为当代留下先辈奋斗的印迹,希望青年朋友鉴古观今,为城市的发展再续辉煌。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张嘉慧 报道)

来源:齐鲁网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