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情牵新码,情系帮扶,情满慰问

来源:红网 作者:彭校辉 编辑:闵美颖 2020-07-26 20: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彭校辉 湘西报道

近日,暴雨连连,灾情险险,吉首大学校对口扶贫村保靖县迁陵镇新码村在这场自然灾害面前正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因疫情的影响本就生活艰苦的百姓们,在洪灾的肆虐下,生活压力更是雪上加霜。

在得知新码村的困境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会多次研究和部署救灾帮扶工作,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在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上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的党员干部,竭尽全力为新码村的贫困户们提供救援帮扶,帮助他们渡过困难时刻。同时,白晋湘书记身先士卒,带头入村入户,冒着暴雨走进新码村,迈入农户门、酣睡农家床,察民情、听民声、答民忧、解民困,与贫困户一起抗灾解困。全体校领导也纷纷带领着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党政负责人筹措物资和资金,分次分批的走入新码村,迈进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慰问工作......

一声问候暖人心

“梁老弟,家里今年受灾情况怎么样?我们来看你了,生活上的困难我们一起来面对!”刚走入贫困户梁先坤家,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就深情的问候着,并递上了其专门为贫困户准备的帮扶慰问金和油米等物资。

大家落座后,廖校长向梁先坤夫妇详细的询问了其家庭现状和农作物受灾的情况。随后,廖校长一行又实地察看了受灾的农地以及房屋的安全情况:“先坤啊,今年受灾这么重,你们生活上肯定比较困难,有些什么需要一定要和我联系啊,现在我们可是结对的亲戚啊,你可别见外啊!”

“你们家靠近河边,洪水涨上来的时候切记要注意安全啊,每天随时要关注拉响的警报声啊!”离别的时候,廖校长又再次细致的叮嘱着。

图片1.marked.png

吉首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察看帮扶户房屋受灾情况。

一片真心换真情

“万万没想到,才两三个月没见,龚大哥竟然已经恢复的如此好了。”在贫困户龚维林的家中,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鹤平看着龚维林的老父亲能够端坐在椅子上并正常的发出声音来,他经不住感叹道!

龚维林的父亲2019年年初因意外摔伤致颅脑损伤,在送往湘西州医院治疗的过程中,从入院手续的办理,到住院期间治疗,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鹤平一直都在陪同着和关注着;在治疗最为困难的时刻,他反复的鼓励龚维林一家人,要坚守信念;在经济最为拮据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捐赠了几千元钱为其治疗续费;在返家修养期间,赵书记通过上门探访和电话沟通一直都在鼓励龚维林一家。经过一年多时间,老人家气管切开的伤口不仅愈合了,还可以自己坐起来简单的料理自我。离别的时候,龚维林紧紧的握着赵书记的手饱含深情的说:“这都要感谢中国共产党啊,没有精准扶贫,我们可能就享受不到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更要感谢吉首大学和您啊,这几年来,没有您多次的资助和鼓励,我们可能早就已经选择放弃了!”

图片2.marked.png

吉首大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鹤平看望贫困户。

一次相聚鼓干劲

“彭大哥,千万别气馁,虽然今年你种的十余亩西瓜田和玉米地都遭水淹了,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发扬共产党员不怕困难的精神,重新振作起来!”在得知了贫困户彭万华的田地遭受水淹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黎奇升轻声的安慰着。

“您放心,我们肯定不会被困难击倒的。前年工作队发了两只羊给我,现在我羊圈里的羊都已经有了发展成十几只了,都翻了几个翻啊!“彭万华指着羊圈的羊向黎奇升述说到。“你这是要发家致富了啊!所以,真正的发家致富是靠自己努力奋斗出来的,暂时的困难并不可怕,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肯定能渡过难关的!”

图片3.marked.png

吉首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黎奇升鼓励贫困户。

来到了帮扶贫困户梁细志的家门前,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钟海平惊奇的发现眼前的情景和前几次来的完全不一样了,他急步上前,打量起了这个新建的家园。“钟老师您看啊,这是今年上半年党和政府给我们家修建的新房子啊,现在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是真的好啊,年前那木房子漏水不能再住了,把情况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一说,立马就帮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才几个月就把新房子搞好了。”梁细志一家向钟海平开心的说道。“这几年政府的政策是非常好的啊,你们要相信党和政府。你看,虽然大家这个月都遭受了灾害,但是只要勤奋努力,日子肯定是越过越好的。走走走,带我到你家好好参观参观!”钟海平也高兴的说。

图片4.marked.png

吉首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钟海平察看贫困户新房。

一场帮扶聚情谊

在新码村的各贫困户家中,不时传出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之间欢悦的笑声,全校120余名帮扶干部,全部下村入户,与帮扶户围坐一起,了解灾情、宣传政策、出谋划策帮扶解困。如在咱竹寨的大坪场中,组织部、化工学院、资环学院、文学院、预科学院、国教学院和图书馆等多部门的领导干部和贫困户们欢聚一堂,集中宣传和讲解了扶贫的相关政策,一起述说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点点滴滴,一并谋划着乡村振兴、发家致富致的美好远景......

同时,学校各单位也是积极筹措物资,帮助新码村和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心意,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之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能够给村民们带来一点帮助。”在爱心医疗物资捐赠仪式上,医学院党委书记王群立说道。在得知村民遭受了疫情和洪灾的双重打击后,医学院的领导班子一直牵挂着新码村的百姓们,经过学院党委的多方努力,全院筹集了价值一万六千元的医疗物资,于7月16日上午全部安全送达到了新码村的村支两委手中。在捐赠仪式上,迁陵镇副镇长田太富感激的说道:“患难见真情啊,感谢吉首大学的领导老师们一直心系新码,情牵百姓。从学校的领导们纷纷进村入户帮扶贫困户,到学校各单位暖心相助的物资,这些都饱含了全校师生对新码村的感情,凝聚了村校的情谊,更是增强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啊!”

图片5.marked.png

吉首大学医学院医疗物资捐赠现场。

天灾无情人有情!新码村的贫困百姓们一直都是吉首大学帮扶干部深深牵挂着的人,通过这一个多月的帮扶慰问,不仅帮助广大的百姓们树立了抗灾自救的信念,也提升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增强了新码村百姓和学校帮扶干部之间的情感。

来源:红网

作者:彭校辉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26/7784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