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丹霞崀山“清风”扬——新宁县开展“廉洁单位、廉洁景区”创建活动侧记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余达 梁雨 编辑:闵美颖 2020-07-24 08: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瑰宝新宁崀山旅游景区多了些“新面孔”,廉洁文化长廊、各式廉政漫画、古代廉洁故事、廉洁戏剧、四种语言的廉洁小标语等纷纷亮相,给崀山带来一股别样的“风韵”。

今年以来,新宁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行“四廉四制”深化“廉洁单位、廉洁景区”创建,立足崀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将廉洁文化与景区发展充分结合,探索推进“廉洁文化进景区”活动,让廉洁文化在丹霞崀山呈现勃勃生机。

以“廉”为题深化景区廉洁宣传。“没想到来崀山旅游还能学到这么多古代的廉洁故事,看到这么丰富的廉政漫画,崀山不仅风景美,崀山的‘清风’更美。”日前来崀山旅游的张先生一家在听完导游讲解的司城子“以廉为金”、于谦“两袖清风”的廉政故事后发出由衷的赞叹。新宁县以“廉画、廉话”为主题,收集梳理反腐倡廉的古诗词、格言警句、廉政谏言、廉政漫画、文明用语等,结合崀山5A级景区要求,翻译成四种语言,在崀山北大门广场、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场所安装廉洁宣传牌136块,建立1条廉洁文化长廊,打造1间廉政教育室,充分展示崀山的清廉景色。同时挖掘以“李蛮牛”为代表的“廉官、廉相、廉将、廉吏”史料,编写古代廉政小故事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廉洁奉公的故事18个,通过讲解廉政故事、张贴廉洁人物画像、编排廉洁小戏剧等多种方式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廉洁文化,接受润物无声的熏陶和教育。

以“严”为纲规范景区廉洁执法。“我本来还担心会乱罚款,但是执法人员罚款前将所有的规定讲得明明白白,还主动将投诉电话告诉我,这次处罚我心服口服。”7月上旬,违法采砂人员张某等人接受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处罚时,诚心接过处罚单,并对执法人员廉洁执法行为点赞。为切实规范景区执法行为,全县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将整治景区“乱收费、乱罚款、以罚代管”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长抓常,严格落实公开公示、事先告知、投诉处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各项制度,推动景区阳光执法、廉洁执法。今年来全县紧盯景区民居建设监管维护景区发展秩序,同时严厉打击破坏景区资源行为。对景区未批先建、违章搭盖等非法建设行为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和停工通知书6份,依法对县人民法院裁定的八角寨安置区超层违建房屋实施拆除。查处滥伐林木案5起,非法采砂14起,缴获电鱼机器9台,处罚直接当事人15人次,收缴罚款57000余元。

以“责”为关打造景区廉洁工程。“一定要紧盯景区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切实把好工程建设责任关,将景区工程打造成经得起检验的廉洁工程、民心工程。”7月14日,新宁县纪委监委及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纪委督查组对崀山景区信息化建设项目及南大门项目督查时特别强调。今年来全县严格实行景区工程建设“四重点”监督制度,切实把好工程建设各责任关口,对崀山景区两大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进监督。对项目审批、资金管理、招投标、工程验收等四个重点方面进行全方位联合检查防控,县纪委县监委、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纪委成立联合督查组,结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财政、发改、住建、电信等相关责任单位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项目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共开展监督检查5次,督促整改问题7个。目前崀山景区信息化建设及南大门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其中信息化建设项目有望国庆期间全面投入运行。(新宁县纪委监委:余达、梁雨)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余达 梁雨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