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抓实微信群工作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7-21 09: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共醴陵市委巧用信息化手段,以“幸福株洲”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平台为抓手,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和服务群众“双胜利”效果。

搭建了一个监督与服务平台。醴陵市坚持把微信群工作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以“小微信”实现“大监督”“大服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主动领责,构建“党委统筹、纪委负责、部门参与”的微信群运行模式,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及其他相关市委常委担任副组长的市微信群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党委参照市委,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确保全市微信群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二是建群“全覆盖”。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模式,全市24个镇(街、区)270个村(社区)共建立村级微信工作群672个,入群人数23.5万多人,入群率达94%,其中实名制率78%,实现“村村有群,户户入群”。三是群组配备多元化。按照“五个一”要求配备群组力量,即一名镇(街、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名纪检干部、一名党建专干、一名辅警、一名网格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本村(社区)所辖微信工作群群主,安排专人担任群管理员,各村干部、驻村干部、职能站所负责人为群协管员。

建立了一套高效管群用群制度。以“微服务”实现“大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关键在管好、用好微信群,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是关键。一是明确职责划分。依据“属地管理、分级认领、部门履职”的原则,明确村、镇、市直单位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市委明确由市纪委监委负责日常工作,抓好协调督促,对微信群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分类、收集,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回复、处理。二是建立实时监督机制。每天实时巡查群内动态,对群内干部值班、诉求办理、信息互动、群内环境等情况进行督查,实行可视化监管。对群众合理诉求回应慢或不回复的及时生成工单进行交办,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市委,切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担起主责、及时处理。三是建立限时交办机制。所有问题实行限期办结制,急办事项立即办理,一般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事项15个工作日内办结,重大事项、历史性遗留问题等在权限内无法解决的事项及时做好解释和说明。目前,上级微群办交办的问题已全部办结,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职能力提质增效明显。四是建立定时考核机制。制定出台《幸福株洲醴陵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将处理微信群反映的群众诉求和问题,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通报,倒逼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借助微信群平台,“网罗”社情民意,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职,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是抓实权利清单公开。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职责、明确监督内容,推动全市21家市直职能部门梳理涉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27项事项权力清单,并发布到村级微信群,促进职能部门转变作风、认真履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抓实民生领域问题办理。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计生、劳保等民生服务项目纳入微信群平台,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紧跟群众诉求,做好办理和回复,办理结果及时群内公开。目前,已督促各镇街区、各职能部门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3593件,群众满意率达98%。三是抓实村级财务公开。出台《关于开展村级财务在醴陵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推动全市270个村(社区)党组织认真履行财务公开责任,每月公开一次村级财务情况。今年1-6月,全市共公开村级财务4703次共24864条。(醴陵市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