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纪委监委:建设“廉洁村”,护航“脱贫树”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湘林 葛晓华 编辑:闵美颖 2020-07-16 16: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天刚蒙蒙亮,洞口县山门镇黄泥村贫困村民张华生扛着锄头,一头扎进自家油茶园。此时是油茶树培育期,张华生天天忙着为油茶树除草浇水。

“村干部廉洁了,我们不用担心扶贫资金乱用,当然愿意干。油茶树一定会结出‘致富果’!”张华生擦着汗笑着说。

去年,洞口县提出“贫困人口一人一亩脱贫树”目标,大力推进油茶树、柑橘树、茶叶树“三棵树”产业扶贫。看着县里扶持产业发展的好时机,黄泥村党支部书记陈宣光却一筹莫展。

原来,此前黄泥村未经“四议两公开”程序,违规与施工方签订路灯施工合同,5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虽然油茶树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但村民们认为村里班子不廉洁,担心发生腐败问题,不支持发展油茶产业。村里流转不到土地,打造油茶基地一事迟迟推动不了。

恰逢此时,为加强扶贫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全力护航脱贫攻坚,邵阳市纪委监委在洞口县开展“廉洁村”建设。

“听说正在建设‘廉洁村’,你们是不是搞形式主义?这次建油茶合作社能公开透明吗?”“合作社产业扶贫资金怎么管理?如何分红?被村干部贪了怎么办?你们纪委会不会帮我们去监管?”

……

面对群众质疑,山门镇纪委书记李成河决定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油茶合作社财务等。今年4月,为抓好油茶树补栽资金监督和抚育工作,山门镇结合邵阳市廉洁建设“五个清零”活动,全面推行村账乡管“零遗漏”、村级公务“零接待”、三务公开“零死角”、三重一大“零违规”和工程质量“零瑕疵”,为脱贫攻坚提供“看得见”的廉洁保障。有了建设“廉洁村”这支“强心剂”,黄泥村油茶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已建成668亩。

今年来,在邵阳市“廉洁单位”创建活动中,洞口县117个贫困村以“廉洁村”建设护航“脱贫树”,“三棵树”种植面积达10万多亩,基本实现贫困人口“人均一亩脱贫树”目标。(邵阳市纪委监委:陈湘林、葛晓华)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湘林 葛晓华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