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矿业公司丨绿水青山筑就矿业之梦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2020-07-09 14: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矿业公司_副本.jpg

浩浩汤汤的长江在湖北枝江市附近调皮了一下,“蜀江至此如乔木分枝”,枝江市因此而得名。占地面积1.66平方千米的宜昌石宝山磷石膏资源库项目就坐落在这风景秀美的山川河流之间。

该项目利用磷石膏的胶结特性,逐层堆筑堆积坝,是国内采用这种工艺的第一库。

2019年1月,现代化的露天采场,一片繁忙景象,牙轮钻高耸,电铲车轰鸣,运矿车辆来来回回地穿梭,日均7300立方米的排浆量即将把原有的排渣库填满,高速运转的化工车间产出的废渣很快将无处排放,若不及时处理,含有磷与氟等高强酸性物质的矿渣一经泄漏,必然对周边空气、土壤、水系造成不可逆转的污染和危害,终将祸及千秋万代。

资源库的新建已迫在眉睫,临近农历年关,项目进场日期未到,矿业公司却收到了业主一次比一次紧急的催工函。项目经理何贵元一声令下,组织一众员工从陕西、四川、贵州等地奔赴施工现场。此时,距离过年不足20天,施工队伍都准备放假了,何贵元只能一一打电话留人,这个春节,何贵元带着管理人员与设备设施操作手近400人都留在了工地。

春节期间,当别人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他们却守在项目部日夜鏖战,就连除夕那天也不例外,几十台挖掘机、铲运车、泵罐车井然有序的配合,和现场作业人员一起奏响振奋人心的除夕交响乐。终于,春节刚过,项目部就提前完成了旧址库的废渣清理和三通一平。

正当大家为之高兴时,一纸文件让大家如当头棒喝,因保护长江生态的需要,资源库必须重新选址,设计要变更。这意味着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无功。

在长达44天的停工时间里,正值宜昌的雨季,老库库容接近超高运行警戒线,与此同时,新库勘察未完成、设计未审定、征地搬迁未完成、淤泥清理缓慢等众多不利因素叠加在一起,业主心急如焚,政府束手无策。

工程的阻力让大家一筹莫展,怎么办?

巨大的压力,竟让何贵元等人生出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他们组成了几个小分队,兵分三路,一路马不停蹄勘测新址,一路日夜跟踪设计图纸,一路与征地搬迁户巧妙周旋。遇到征地搬迁不配合的村民,大家只能轮番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难坏了一帮男子汉,好不容易挨到村民终于松口同意,项目部全体出动帮他们搬家。

2019年夏天,长达3个月的时间没下一滴雨,烈日炙烤大地,气温不断攀升,室外气温39度,地面温度达到50度以上,可是他们一天也不敢耽搁,一刻也不敢懈怠。一边增加了多台机械设备,分区域施工;一边增加工作面,各区域班组平行施工。边施工边优化和修改设计,遇到设计不合理的地方,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施工,他们连夜修改,日夜连轴转是常有的事,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眯。

身兼数职的技术员罗宇带着几个测量员,背着厚重的测量仪器,顶着烈日在茂密的林区爬坡过坎、放线画点,施工范围长达两公里,每人日均步数2万多步。身上的汗水往往是湿了几遍,一个个小伙子都晒得黝黑黝黑的。

此前,在没有大规模的防渗材料施工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石膏库渗漏是摆在整个行业面前一个现实而又严峻的问题。矿山开发和环境保护难道真的就势不两立吗?业主方也一直在寻求两全的办法,到底如何解决经济收益与环境保护兼顾的问题?

何贵元不停地给大家打气:“再困难的事总要有人去干,公司把这份艰巨任务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的任务就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他当机立断,派出专人前往贵州瓮福实验现场进行观摩,学习行业的尖端新技术、新工艺,翻阅大量的资料,比对相关数据,技术负责人罗宇归纳出作为主要材料的改良粘土有四怕:怕剪切,怕刺穿,怕拉伸,怕长期泡水软化,经过上百次夜以继日的反复实验,他们利用改良粘土的复合防渗结构,设置了永久性渗漏监控系统,精确定位漏点位置,实现快速修复,使新工艺下的磷石膏库在安全环保方面和库容增量都得到提高,用“固若金汤,滴水不漏”来形容它也一点都不为过。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施工员陈浪做完阑尾炎手术7天就赶回项目部,强忍不适投入到工作中,大家都戏谑他“才下手术台,又上工作台”。

顶管作业施工副经理谢璞父亲生病,匆忙回长沙安排好住院之后又赶回了项目部,即便这样来去匆匆,每天还要打很多个电话到项目部询问工程进展。

安全总监鲁祖云已经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母亲跋山涉水地跑去项目部,只为看一看久未见面的儿子。

是啊,这就是矿业人的辛酸与执着!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于2019年11月4日,比预定工期提前16天完成一期主体工程,满足了业主通水节点要求,用试水运行数据完成了一份让业主满意的答卷。在验收会上说,业主负责人千恩万谢:“当初选择你们是对的,你们给我们帮了大忙、解决了大问题,不愧是央字头企业!”

伴随着磷石膏库一期工程联合试运转的铿锵脚步,国内磷石膏平地湿排胶结法筑坝第一库正在荆楚大地昂首崛起。如今,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之中,建成后总库容量达到4225万立方米。你看!这绿水青山之间,一座现代化的绿色矿山大坝群已经拔地而起,初具雏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五矿二十三冶的建设者听从党的号召,为了一片青山一湖绿水,为了生机盎然的绿色矿山,初心不忘、奋斗不息。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发挥传统主业优势,探索新兴技术,为建设生态矿山、绿色矿山而不懈奋斗!

(矿业公司 冯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