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雁峰区纪委监委:四措并举,推动“四个监督文件”落地见效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张兆兴 编辑:闵美颖 2020-07-13 10: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按照衡阳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四个监督文件”有关要求,雁峰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标对表,联系工作实际,四措并举,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及时传达学习,营造浓厚氛围。围绕“四个监督文件”,注重结合日常的会议、学习、研讨等,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宣传贯彻工作。召开区纪委常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逐条逐项学习“12条意见”和“10+6+11项措施”,吃准吃透内涵要义,确保有效运用到监督执纪工作实践中去。在区政府全会上,结合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四个监督文件”进行专门阐释解读和强调部署。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上进行专题传达学习,推动全区各部门充分认识和理解“四个监督文件”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

优化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派驻监督“三项制度”(即:工作联动会商制度、参加列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加强和改进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的同级监督及“一把手”监督工作,推动“两个责任”的良性互动、同频共振。对应委班子成员分工,出台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文件(即:“1个委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1至2个派驻机构”),对于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一把手”等问题线索,实现信息共享、同步反馈、会商筛查、联动办案。今年以来,共查处“一把手”违反廉洁纪律案件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向有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1份。

狠抓日常督查,倡导良好风尚。紧盯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等专项督查,共受理相关问题线索16件,立案16件。其中:联合公安雁峰分局治安大队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黄赌毒”等行为,共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通过严而实的问责、强有力的震慑,促使党员干部规范“八小时以外”行为,远离低级趣味,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品位,做良好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坚持从严管理,淬炼干部队伍。紧扣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自我监督和约束上持续加压、自行“找茬”,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 63份,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登记制度,不定期开展领导上门家访活动,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在建设良好家风中加强自我监督。积极开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课题调研,全面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和监管薄弱环节。运用调研成果,绘制了“一单一表两图”(即:纪检监察机关权力清单,各部室工作流程图,权力运行风险评估表和措施对策表),规范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工作流程,构建严密内控机制,促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正确行使权力。(雁峰区纪委监委 张兆兴)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张兆兴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