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采用“六直”督查方式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7-07 14: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采取直奔扶贫驻点村、直达扶贫项目和产业现场、直面倾听群众和贫困户诉求、直接查阅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直接听取脱贫攻坚面临的难题、直言问题和整改意见等“六直”督查方式,助力6家综合监督单位帮扶的5个贫困村补齐短板弱项。

提前谋划定方案。认真学习中央脱贫攻坚精神,领会蕴含其中的工作方法、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扎实学好有关讲话精神,以及湖南省脱贫攻坚制度法规,切实做到政策清、底数明和业务精。赴每个贫困村监督检查前,事先制定好检查方案,明确好时间、人员和检查内容,细化好日程安排、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特别是把“四个严查”的要求作为重点内容贯穿始终,确保督查时有的放矢、高质高效。提前掌握所督查的湘西片区5个村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风土人情、产业建设、存在困难等。

较真碰硬查问题。注重随机访,防止“被安排”,杜绝“按照剧本走”,督查组随机走访了50户贫困户,通过实实在在深入项目现场、村民家中、田间地头,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现场测量新修道路的长度、宽度,发现开发商垫资容易偷工减料;通过深入村民家中,发现某村2019年底仍有9户贫困户因病、无劳动力返贫而导致漏评,未能及时脱贫;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算收入,发现还存在“算账式”脱贫的情况。通过查看重大工程的招投标文本,发现程序不规范、有些公司无资质、合同签订不规范、扶贫工作队监管不到位、法律意识淡薄等30多个问题。

从严执纪督整改。既当场把存在问题反馈给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又搞好双重反馈,及时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和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传导压力,坚持主体责任上肩,高位推进问题整改清零。起草督查报告再次反馈问题,督促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加快进度、倒排工期、逐个销号。能够立马改的,要不讲价钱不讲条件改好,不能立马改的,创造条件也要尽快整改好。用回头督查这个有效举措持续跟进问题整改清零,对于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