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行首场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

来源:红网 作者:卢治理 屈啸 廖洁 编辑:闵美颖 2020-06-13 09: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通讯员 卢治理 屈啸 记者 廖洁)6月12日,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主办的湖南省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第一场)在湖南长沙举行。

湖南是水旱、地质、气象、森林火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有较大的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需求,加快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发展意义重大。本次对接会旨在为省内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需求部门与研发生产企业搭建产需合作的桥梁,推动提高安全应急救援装备智能化、轻型化、标准化水平,加大救援队伍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提升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省工信厅发布了《湖南省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一批)》,共发布47个企业的100个产品,涵盖了61种处置救援类技术装备产品、22种监测预警技术装备产品、14种预防防护技术装备产品、3种应急服务产品,《目录》的发布将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应急救援单位和队伍更好地了解采用省内应急救援装备产品和企业。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中部创新、浩天翼航空、华汛应急装备、迪沃机械、状元地质装备等企业代表作了产品推介。

湖南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电子信息等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由此衍生出来的工程抢险救援装备、消防装备、北斗导航系统、特种交通应急装备在全国领先,拥有一批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龙头企业,相关重点企业300余家。长沙高新区以“工程抢险救援+北斗系统”为发展特色, 2017年获评为国家第一批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株洲高新区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应急安全”为发展特色,2019年获批国家第一批安全产业示范园创建单位。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天毅说,发展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对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应急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社会安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省工信厅将通过技改项目、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揭榜挂帅项目、产业化项目等支持方式,鼓励企业加强应急救援装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新技术的融合,不断提高装备的智能化、轻型化、标准化水平,培育一批自然灾害防治装备重点企业,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不断提高装备生产保障能力;同时,将继续发布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品推荐目录,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应急救援单位和队伍更好地了解、采购、储备、应用应急救援装备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卢治理 屈啸 廖洁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6/13/7371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