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届长沙文创金手指传人:核雕“守”艺人霍伟

来源:红网 编辑:李海波 2020-05-31 11: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霍伟作品《浏阳河上》。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这是明代散文家魏学洢《核舟记》中的片段,以此赞颂桃核雕刻技艺之高明。

小果核里有大乾坤,从古至今,仍有不少人对此孜孜不倦地追随。在长沙,就有这样一位核雕大师,他是陕西籍的山东人,因为一句话留在了长沙,因为坚持,他成为第四届长沙文创金手指传人,他就是核雕手艺人霍伟。

霍伟的工作室“善核缘”位于雨花非遗馆的一楼,在闹市中自成一方天地。屋内摆放着几个简约的展柜,里面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栩栩如生的核雕作品,不时有人进来观赏,驻足停留间赞叹声不绝于耳。霍伟则坐在屋内一角,认真雕刻。一张桌子,一盏灯,一个果核,一把刀,时间仿佛在他细致的动作和专注的神色中变得静止。

1.jpg

霍伟在认真雕刻。

今年37岁的霍伟从小便十分热爱核雕,且极具天赋。和很多留守儿童一样,父母外出挣钱,他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当时,其爷爷家有一片桃园,这为他的核雕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经常,霍伟独自沉迷在自己的核雕世界,研究琢磨。

霍伟说,从小就有个愿望,希望能放一次风筝。但家人都很忙,没时间陪他。于是,他把这个愿望寄托在这小小的桃核中,完成了人生第一件作品:《放风筝的男孩》。该作品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被一个核雕博物馆收藏。就这样,没有拜师,纯靠自学,霍伟开启了他的核雕生涯。

霍伟有一套独特的雕刻手法,但是他并没有固步自封。他先后去了舟山、潍坊、广东等地,拜访核雕大师与手艺人,集百家之长融会贯通,技艺进步很快,他也通过核雕真正放飞了自己梦想的“风筝”。2014年的冬天,霍伟来到长沙看望朋友,偶然看到雨花非遗馆的口号:天下非遗聚雨花,这句话深深打动了他,“但是当时我还是比较纠结的。因为考虑到如果来到长沙,就要放弃西安的工作室。”但霍伟最终还是决定要留在长沙,成为雨花非遗馆第一批入驻的手艺人。

2.jpg

创新的核雕宝石镶嵌工艺。

霍伟在专心研习核雕技艺的同时,不忘对其创新发展。霍伟研究出了核雕宝石镶嵌工艺,用果核做成了戒指,再将宝石镶嵌到上面,很受消费者青睐,这让古老的核雕技艺又开新花。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找霍伟学核雕,他非正式的徒弟有很多,但正式的只有8个,最大者已经40多岁了。这让他有些担忧。传统行业需要年轻人的加入才能够真正发扬光大,但怎样才能吸引年轻人并留住他们?于是霍伟报名参加了第四届长沙文创金手指传人评选活动,他希望通过活动能让更多领略核雕的魅力。

而这次霍伟向更高的难度发起挑战,他在微小的橄榄核完成创作,作品融入湖湘文化元素,展示了一副过去浏阳河上人家的日常生活,展示生机勃勃奔小康的丰收场面。

霍伟的坚守,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大家尊称他为“大师”,但他强调,自己不是“大师”,只是一个“核雕工作者”。他说:“我未来所有的追求都是在这方尺之间的雕刻桌上,一生只想干好这一件事,直到我自己刻不动为止。但就算是我自己刻不了了,也会有我的弟子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长沙文创金手指传人评选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FM90.1湖南经济广播电台承办。评选活动从2015年开始,到今年已经历经4届,活动已经成为打造长沙文创产业的名片,让传统手工匠人成为未来湖湘文创产业的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让湖湘工艺辉映和崛起于世界舞台。

来源:红网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