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军:一位基层纪检新兵的铁骨柔情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5-22 16: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在新邵县龙溪铺镇纪委书记陈军心中,不是不爱父母妻儿,却总是把他们排在工作之后,干的是铁面无私的纪检活,却让群众看到了他的“俯首”深情。他的画像,正是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真实写照。

在“顾大局”中甘于奉献

“小肖,案件需要国土所和司法所提供的证明,刚才我又给两位所长打了电话,你继续跟进。”4月27日下午14点40分,龙溪铺镇纪委副书记肖瑶又接到了陈军的电话,此时离他因公负伤入院还不到两个小时。

当天11时左右,陈军带着镇纪委干部在上源村开展扶贫领域信访案件调查,核实后塘村与上源村搭界处退耕还林情况。正当他向村干部了解情况时,脚下土坎突然塌陷,牛高马壮的他狠狠地摔下了近2米高的土坑,无法动弹。可他却坚持留在现场不肯离去,直到案件调查完毕,才愿意让同行人员将他送往邵阳正骨医院。

经诊断,陈军右腓骨下段骨折严重,医生告知必须马上手术并卧床休养时,他却苦着脸对满脸泪痕的妻子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正是‘护航行动’关键时期,长期住院,工作怎么办?”

他就是这样,第一时间想到的永远是工作,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中,他总说“要以大局为重”“要讲奉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大年初二到岗后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直到这次受伤住院,只休息过一天。4月份,陈军的父亲住院半个月,他不曾照顾一天;11岁的大女儿在湘郡铭志学校寄宿,他不曾接送一次;3岁的小女儿每次打电话哭喊着爸爸回来,他不曾回家一趟;妻子经常埋怨说“龙溪铺才是你的家”,他不曾安慰一次。在坚守岗位的背后,折射出他坚定的党性、默默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作为“拼命三郎”的他,为了工作虽觉得亏欠家人,但更多的是对家人支持的感谢,家人的理解和包容是他努力工作的“定心丸”。

在“犟脾气”中敢于担当

2020年是陈军在龙溪铺镇工作的第十三年。龙溪铺镇属于偏远乡镇,他自考上公务员来一直在此工作,却从未提过调任。2019年5月底,陈军开始担任镇纪委书记,周边的同事说,“咱们镇的纪检工作可不好干,信访量大,信访户难缠”“纪委是得罪人的地方”。他总是笑着说,“既然组织信任我,再苦再累再得罪人,我也要干下去”。不到一年,倔强的他就带领大家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从财政所的“老好人”,转变为执纪问责的“大恶人”,陈军角色转换很快。他笑言,以前的工作,大家都对我笑脸相迎,现在感觉有点避而远之。去年5月底,陈军和肖瑶一同调任纪检岗位,两个纪检新兵四处求教,问县纪委联系室、问兄弟乡镇,一起看书、一起学习纪检业务。“业务扎实,才敢担当,才有办案的底气”,两个纪检新兵蛋子相互打气。

有担当就要敢黑脸,不怕得罪人。辖区内的村支部书记,虽都被他批评过,却都很尊重他。镇干部中迟到的、开会不认真的、开展工作不到位的,他都会严厉批评,他说,“我们是‘医生’,负责‘治病救人’”。即便如此,年终测评陈军的优秀票数却居高不下。今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带领镇纪委从初期重点抓防控,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再到护航“学校复课,学生复学”,每天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对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开展执纪监督55次,发现问题44个,现场交办44个,并督促责任单位按照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共下发执纪督查通报4期,通报批评11人次,约谈7人。该镇至今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有担当就要有突破,不断迎难而上。上任后,陈军对所有的遗留案件进行了梳理,提出“加快信访件办理,稳控信访量”,带领纪委委员先后办理了9件信访案件。其中一起积案难案,有7人多次群访越级访,近年来多次被市、县纪委点名批评,他上任后,在镇党委扩大会上表态,保证啃下这个硬骨头,不化解,就辞职。他带领镇纪委配合镇党委一起打击了非访行为,把案件查清,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在村里召开了听证会,成功化解了这起积案。他提出结合“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和“公德教育院落会”,由镇党政领导分片包村,认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成效显著。2019年龙溪铺镇信访总量、越级访总量同比下降68%、72%。截至2020年4月底,信访总量同比下降80%。

在“显柔情”中践行使命

抗疫期间,陈军写了一本厚厚的工作日志,第一页写着这样一段话:“从事基层工作十三年,无论我在哪个岗位做哪份工作,我都会以十二分的热情去对待。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一份考验,更是一份信任。作为纪检干部,我必须抵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耐得住性子、对得起良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2019年6月,镇纪委在查办一名村干部涉嫌在扶贫领域优亲厚友案件时,该村干部委托熟人多次找到陈军,想通过宴请送礼等办法,帮助自己免予处罚,但都被陈军严词拒绝。陈军坚持“治病救人”的教育方式,先后多次上门与该村干部谈心,打消其担忧和顾虑,该名村干部终于敞开心扉,坦白违纪事实。还有个别被调查人员和违纪的党员干部,想方设法对陈军进行威胁恐吓,耍赖撒泼,但对陈军来说都无济于事。

陈军外形魁梧,却“满目柔情”,对待百姓春风拂面,对待同事关怀备至。多年来,他对待来镇里办事的群众,都秉承“让群众少跑路,争取一次能办好,一次办不好的,创造条件上门服务”的办事宗旨。特别是从事纪检工作后,面对信访件居高不下的局面,他带领镇纪委人员认真研判原因,改善工作方式。“第一条就是和信访人交朋友、当好信访人的听众,让信访人感觉到有人有地方诉说困难和诉求。第二条就是多入户,做调查也好,聊家常也好,及时宣传与群众相关的政策,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基层听取真实的声音。”

“陈军下村多,经常进组入户去走访,和老百姓关系很好。原本我说村干部拍张照片发过来就行,他不放心,一定要去现场察看,不然也不会摔伤了脚。”上源村党支部书记谭小平悲伤地说。

陈军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落在身边干部群众的眼里,就是一幅生动的共产党员画像。“我和陈军同志搭班子的时间不长,只有2年多,但他对党忠诚、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影响了我们整个班子和全镇的党员干部,也深深感染了群众”,龙溪铺镇党委书记说,“今后镇党委也将不断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保障纪委监督地位的权威性,确保纪委监督责任的有效发挥。”“陈书记那个人蛮好,对我们态度真诚,每次找他都很耐心。当时办不了,后来也会给我打电话,进行回复。”这是信访人罗某贵对他的印象。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正是因为拥有一批像陈军这样永葆党性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邵县纪检监察工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中朝着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新邵县纪委监委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类单位。(新邵县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