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伟:硬汉柔肠践初心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赵婷 卓方芳 编辑:闵美颖 2020-05-22 16:17:24
时刻新闻
—分享—

“腼腆寡言,却雷厉风行;善良和气,也铁面无私……”在张家界,有这样一位“案件突破能手”,长期战斗在反腐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纪国法监督员和捍卫者的初心,他就是“湖南省优秀侦查员”“全国办案能手”永定区监委委员候选人(原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向伟。

办案9年以来,向伟主办、承办案件线索达百余件,涉及司法、扶贫、建筑、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查处科级以上干部52人,无一错案、无一撤案,案件有罪判决率100%。

谈话室的“知心大哥”

纪律是铁,必须铁面无私;感情是“糖”,点滴滋润心田。

“祝你生日快乐,来,我们一起来吹蜡烛许愿吧。”2017年,被“双规”的永定区原水利局局长王某飞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时候还有人为他过生日。蛋糕是向伟自己掏钱买的,除了给他买生日蛋糕,向伟还曾在端午节陪他一起吃老家带来的粽子,给他买夏天的衣服和舒服的布鞋等等。

因为王某飞的案子无法突破,被省检察院抽调的向伟又被临时当作“救兵”回来主办王某飞案。面对案发时间长、牵涉人员多、被调查人反侦察能力强等不利因素,向伟在仔细翻阅关联账目的基础上,广泛了解其性格特征和家庭背景,春风化雨,给予王某飞情感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帮助,拉近彼此距离。

“来,我们一起来学习《做一个心地纯正的共产党员》这篇文章……”王某飞曾是当地有名的“诗歌局长”,这正是王某飞在自己的诗歌集《岁月如歌》中开篇文章。王某飞是农村出身,虽然在从政道路上走了歪路,但内心对父母、子女的爱仍旧淳朴,向伟疏通“情感线”,谈王某飞的成长经历,从当初的他谈到现在的他,还有以后的他,化身“知心大哥”,从政策上为王某飞指明出路。仅用了12天时间,王某飞主动开口反映自身问题,案件终于取得巨大突破。

“我的生日愿望是希望出狱后能出三本诗歌集,讲述我的乡干部之路、双规之路和重获新生之路。”王某飞被移送司法机关后最后一次要求见向伟,说出了自己在“双规”期间许下的生日愿望,也许在吃蛋糕的那一瞬间,他就已经想好了据实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至今,向伟仍然保管着王某飞在“双规”期间委托他保存的诗歌,并鼓励他要带着美好愿望在狱中积极表现。

“服刑是对他们自由的束缚,更是一场心灵的修行,有的会改过自新,有的则会愤愤不平。如何对他们加强心理疏导,完成精神改造,引导再就业任重而道远。”从情感上感化,是向伟这位“知心大哥”般的纪检“铁汉”选择的方式,充满柔情却十分管用,不仅是压倒被调查对象的“最后一根稻草”,更是他们从根本上获得新生的“救命草”。

同事眼里的“百科全书”

“平日勤擦枪,用时弹不少,急变重型炮,闲来开补药。”这是向伟自己“充电蓄能”的秘诀。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他始终把学习作为“硬”任务,把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作为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领导和同事们信任的“攻坚”能手。2017年,为侦办某局局长受贿案,他买来《基础会计》等财务书籍日夜研读,最终将该案件中涉及的所有账务问题全部理清理顺,为案件突破提供了重要依据。

“作为一名党员,干一份工作,就得好好干。”在近十年的办案工作中,他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翻开向伟所经手的案卷,一份份翔实的笔录和书证见证着他的专业和敬业。他还认真总结了自己长期工作实践中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工作之余,整理了长达5万余字的“案件侦查工作程序及方法”和“案件侦查工作方法及注意的问题”等文稿,多次到各地为办案新手培训授课。他编写的材料已成为“业内规范”,被同事们奉为“破案宝典”。

家人心中的“柔情铁汉”

自古忠孝难两全,从来忠在孝字前。“对得起党和国家,却对不住妻子儿女和父母双亲。”谈起家人,向伟语气莫名的温柔,且充满了内疚。为了实现“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了”的要求,身为监察人的向伟不得不“白加黑”“5+2”。他常年驻守在办案组,经常奔波在外地,最长的一次长达四个月,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或节假日,常常是白天跑外调、谈话,晚上看材料分析案情。有时为了找到一个证据,不惜辗转几个省,或徒步翻越几个村。2016年年底,向伟的父亲突发疾病住院,老婆二胎即将生产。他深知案件查办必须及时跟进,及时处理,否则将会影响整体工作进度,把父亲送进医院后,安抚好妻子,又匆匆赶回谈话点。父亲生病,老婆生产都没能陪在身边,见着一屋子病的病,小的小,有时候关上门离开家的那一刻,向伟直言“心都碎了”。然而向伟心里很清楚,既然把监察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就是选择了奉献,就要无怨无悔,只有把经手的每一个案子办成铁案、精品案,才真正对得起这份职业和家人。(永定区纪委监委:赵婷、卓方芳)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赵婷 卓方芳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