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推介浏阳市改革创新农村建房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做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莫夏倩 2020-05-10 19: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记者 杨朝文)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转发浏阳市改革创新农村建房耕地占补平衡有关工作做法的通知》,文件中指出,浏阳市作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2016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办法,对农村建房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积极成效,得到自然资源部认可。各地可结合工作实际,提请当地人民政府研究制定农村建房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具体政策。

该文件中重点介绍了浏阳市改革创新农村建房耕地占补平衡有关工作做法和《浏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等内容。

2015年3月,浏阳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启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将创新村民建房管理与加强耕地保护结合起来,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整治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浏阳路径”。

按照“多规合一”要求,浏阳市全面编制227个村土地利用规划,完善200个村庄规划,在全省率先建立完整统一、协调一致的村级规划体系,以严格控制宅基地总量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同时,按照“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改革底线要求,浏阳市采取经济调控强化耕地保护、明确农村居民建房耕地开垦费统一收费标准,实现保护耕地与维护农民权益的协调统一。

在制度创新方面,浏阳市针对山多地少的现实条件,探索扩大宅基地流转范围,结合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建立“浏阳市城乡地价一体化”基准地价,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为宅基地流转提供交易平台。

通过改革试点,浏阳依法审批村民建房占用耕地293亩,腾退盘活低效、闲置、违法宅基地2万余宗、1.9万亩,产生新增耕地1.05万亩,其中水田2028亩、旱地8455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3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