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味”少一点,“百姓味”多一点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湘 易娟娟 编辑:闵美颖 2020-05-08 15: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什么当了干部没几天,我们就染上了一些不好的习气?说话腆个肚子,背着手,哼啊哈的,群众看着就烦。”在近日召开的湖北鄂州市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立在面对全网直播时,如此痛斥干部作风之弊。该网络视频一时在各地引起了热烈反响。

王书记的话虽然有点“冲”,但确实深刻地针砭了一些干部忘掉初心所产生的官僚做派问题。

我们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三大作风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从党的领袖、各级指战员到普通战士都身体力行,与百姓同住一个院子,与百姓同桌吃饭唠家常,关心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困难,为他们打天下。正因为如此,我们的部队在遭到敌人“围剿”“扫荡”时有群众报信,伤病员有群众转移和掩护,打仗时有群众送粮食抬担架。正因为我们的党和军队如此得到群众拥护,所以取得了革命的最后胜利。在和平建设年代,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官”不算小,却没有一点“官味”,从言谈穿着到举止都与百姓无异,他们心系群众,兴办实事,群众也把他们当朋友、当亲人。

然而,也有一些人从当干部之日起,就“官气”滋长、脱离群众,正如王书记所描绘的,他们从说话到走路,举止做派非要显得与一般群众不同,官不大架子很大,位不高调子很高,对这样的“官”,群众当然看着就烦。

河南省内乡县三省堂前挂着一幅广为流传的名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此联意思非常浅显:为官者吃的穿的,全是老百姓供给的,老百姓是官员的衣食父母,当官的不能倚仗权势欺压百姓,要记住自己也是百姓中的一员。得到一官半职,不能自视高贵荣耀,为国为民即使丢了乌纱帽,也不是什么奇耻大辱,不要说地方官没多大作用,要知道地方治理得好坏、百姓是否安居乐业,全靠地方父母官。

确实,在我们国家,不论哪一级官员,归根到底都来自于农村,都是群众的服务员。不论多大的官,都应该让自己身上的“官味”少一点,“百姓味”多一点,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护。相反,那种高高在上装腔作势的“官”,群众对其是嗤之以鼻的,他们也是很难有作为的。(新邵县纪委监委:陈湘 易娟娟)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湘 易娟娟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