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杜家毫为何再次督工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2020-04-26 23: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巡抚路站考察项目建设情况。

4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再次实地调研督导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等“三干一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调研督导“三干一轨”,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过去,我们常提的是“三干两轨” ,也就是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的骨干工程,这次少了“一轨” ,是因为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已经建成,为三地居民出行带来了更多便利。

长株潭融城战略从提出到推进,可以说凝结着几届省委省政府、三市党委政府的心智与心血。但首要的是要实现交通一体化,这也是融城战略迈出的最具实质性意义的发展步伐,“半小时交通圈”是个发展的大棋局,是个经济的大引擎,对于产业链的布局与承接意义不是一般的深远,也许,这就是杜家毫心心念念、频频督导的根因所在。

从杜家毫的此行,到以往报道的回溯,观潮君注意到有几个节点关系这个“圈”的核心问题。

一是关注时间相当早。

据微信公众号“湘伴”报道,2013年履新湖南后不久,杜家毫就把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特别是交通一体化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关键是交通一体化。

已经开通运营的长株潭城际铁路。

2015年初,为打通长株潭三市相邻区域的“断头路”,省政府部署要求洞株公路、坪塘大道、昭云路等9条长株潭城际快速干道年内建成通车。当年6月,时任省长的杜家毫深入长沙、湘潭,实地调研尚处于施工阶段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城际快速干道建设等。

二是曾专门发表文章谈看法。

2015年7月,湖南日报发表了一篇杜家毫的讲话《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打造新常态下我省经济核心增长极》,这篇文章特别提到,长株潭一体化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交通:长株潭三市交通一体化具有很好的基础,目前想得清楚、看得明白、干得有效的工作首先还是交通。

三是直言不讳,“强力”督工。

2019年4月,杜家毫召开会议,研究推动“三干两轨”和长沙黄花机场东扩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杜家毫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三干两轨”项目总体上有进展,但进度较慢。由此他在会议上强调,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干两轨”项目建设。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效果图。

三个多月后的同年8月,杜家毫再次实地调研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他对项目前段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并就下一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可以说,“三干两轨”项目建设的每一个重要征程,都倾注着他亲自推动、亲自督导的心血。

4月26日上午,杜家毫在芙蓉大道与昭华路跨线桥施工现场考察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建设情况。

今天(2020年4月26日),杜家毫再次来到“三干一轨”项目建设现场。报道显示,杜家毫十分关注项目建设进展和推进过程中遇到困难的问题。并且,他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保质高效推进“三干一轨”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早日形成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加快释放融城效应,更好地造福三市人民。

那么,省委书记为何如此重视长株潭一体化中的交通问题?观潮君谈谈自己的看法。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同处湘江中游,呈“品”字形分布,彼此相距约40公里,经济社会联系密切,具有同城化的经济地理特质。其中,省会长沙是全省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在政策、人才、引资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也越来越给周边城市特别是株洲、湘潭带来发展压力。

2018年,《株洲日报》就曾在评论中公开表示,长沙对周边城市的“虹吸效应”大于“辐射效应”,很多干部害怕在中心城市周边“灯下黑”。

所谓虹吸效应,是指大城市强大的吸引力会将别的地方的投资吸引过来,从而减缓这些地区的发展。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7月发布《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梗阻点及对策》,提出长沙正处于“抢人”“抢资金”“抢项目”的集聚发展时期,不断吸引包括株洲、湘潭在内的周边地区的资源。

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世文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对于株洲、湘潭来说,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中,长沙带来的“辐射效应”肯定大于“虹吸”效应,作为长沙大都市圈所产生的马太效应,毋庸置疑也会惠及株洲和湘潭,其“溢出效应”还会带动湖南全省发展。

而长株潭真正实现一体化的基础在于交通一体化,化“虹吸”为“溢出”的关键一招也在交通一体化。

我们知道,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据《湘声报》报道,2019年,湖南省政协“长株潭城市群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课题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长株潭地区居民与企业目前最关心的三个问题之一,还是城际公交一体化问题。

与坐大巴或开车相比,坐城铁既省事且没有堵车的烦恼,最快能在30分钟左右到达长沙市区,交通的便利与舒适为在那里上班的湘潭市民提供了更为轻松的出行方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到长沙上班真正只要半小时的话,住在生活成本相对较低的湘潭,对上班族来说,难道不更香吗?

观潮君认为,省委书记此行,表面上是查看交通进展,实际上是再次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按下 “确定键”和“快进键”。

当然,三市也要清醒地看到,交通一体化仅仅是硬件的改善,只有做好产业分工、协调发展、优势互补,才能化交通优势为城市发展新优势,如此真正形成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市场化城市群,将是湖南经济发展之幸。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2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