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动脉”喷涌 “小血管”密布 湖南交通“立体”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闵美颖 2020-04-08 19:54:59
时刻新闻
—分享—

afa6fc5e-729d-487b-b6a4-e920866a976d.jpg

日前,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这些年来,湖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空前,卓有成效”“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看了以后很振奋人心”“关于湖南省交通情况,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是很强的”……

日前,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披露了“十三五”湖南交通发展情况,高铁总里程居全国第3,高速公路总里程居全国第7。

“想走就走的旅行”有了可靠交通保障

在整体规模上,湖南交通项目建设在三湘大地遍地开花,进行“大兵团”式推进。近5年来,铁路新增通车里程991公里,总里程达5582公里,其中高铁里程1986公里,居全国第3,通达12个市州。公路新增高速公路1151公里,总里程达6802公里,居全国第7,年内可通达所有县市区。

在如今“两高”(高铁、高速公路)唱主角的民众出行中,湖南“两高”以全国第3和第7的成绩,使人民实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愿望,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有了可靠交通保障。

规模不仅体现在整体,还表现在单个项目上。近5年,投资额几十亿元乃至几百亿元的“巨无霸式”交通项目也有很多。比如在2018年建成的怀邵衡铁路项目,投资额超过了300亿元。

这些重大项目,除了规模重大,其所产生的影响也是重大的。往往开通一条战略性的高铁或高速公路,影响的人群可达几百万乃至上千万甚至上亿。大量旅客出行的交通地图被前所未有的改写,人、车、物的流动轨迹也在迅速变化中。

合理的交通布局,既要有“大动脉式”的重大交通项目,也有“毛细血管式”的国道、省道乃至县乡公路以及村组道路中小项目。

随着全省“四好农村路”深入实施,建制村实现100%通客车,自然村“组组通”年底可实现。由“村村通”到“组组通”,打通农村百姓出行的起始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经济社会血液”流通到基层“神经末梢”,对保持发展活力意义重大。

湖南交通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交通项目建得再好再漂亮,如果老百姓出行体验性不佳,便是只有“面子”却无“里子”的形象工程。近5年来,湖南所建交通项目在“内通外联”上发挥自身更稳定的功能,表现在对外通道更加通畅,通达效率逐步提高,交通方式加快融合。

在对外联通方面,铁路、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分别达到19个和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取消。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欧洲、中亚。开通民航航线372条,通航境内外142个机场,并实现五大洲直航。

湖南人通过高速公路出省,不但可以省去一笔“过路费”,路上也没了缴费时的“卡顿”;做进出口贸易的经营者让中欧班列“带货”的机会越来越多;随着直航目的地的增多,能省去到其它地方转机的麻烦。

在通达效率上,高铁形成“北上深广”5、4、3、2小时及省内2小时交通圈。高速公路形成省内4小时交通圈。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不断拓展,地级市1.5小时车程内基本可享受民航服务。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正在加速构建。

交通圈的背后是经济圈。当代生活工作节奏快,人们追求的也是快捷出行。人流带来的是商业流和经济流,流动速度越快,经济肌体活力越强。

在交通融合方面,长沙火车南站——黄花机场实现空铁联运,长沙汽车南站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和城陵矶港、霞凝港等一批重点货运枢纽相继建成,铁水联运、江海直达等组织模式快速发展,“零距离”换乘、“门到门”运输逐步实现。

一种交通方式很难满足当代人和物的出行,这便涉及到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换乘。让不同交通方式融合在一起,实现“零距离”换乘、“门到门”运输,最终满足的是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撬动经济社会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是老百姓心中最朴素的经济学原理,反映到湖南“十三五”相关数据上,能看运输效益持续改善,富民成效持续显现,带动效应持续释放等现象。

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客货换算总周转量5660亿吨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11.1%。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接近2700万人次,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由17.5%下降至15.2%。

随着基层交通条件改善,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畅通,冷链物流覆盖90%以上的县市区,大湘西地区旅游收入年均增速超过30%,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成为老百姓获得感最多的便民实事之一。

交通设施的完善升级,缩短了时空距离,提升了要素流通效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不断融合,扩大了多元化有效供给。高铁经济、港口经济、枢纽经济等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总的看,近年来,湖南交通投资在“十二五”建设高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十三五”投资超过5500亿元,高铁、高速公路等主要规划目标将顺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南把交通等重大项目作为开工复工的重点,29个在建省重点交通工程已于2月底全部复工,人员到岗率100%,拟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为全年稳投资、稳增长提供了有效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4/09/7005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