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纪委监委:“清单监督”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孙战国、王觉夫 编辑:闵美颖 2020-03-24 16: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隆回县滩头镇坦联村的湖南和亚扶贫车间,一片忙碌的景象,去年刚脱贫的6组村民贺小红和3组村民陈秀凤相互配合,熟练地整理着流水线下来的产品。

“坦联及周边村的54名村民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18名贫困群众去年底已经全部脱贫。”和亚扶贫车间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常态化检查组干部介绍。

2019年以来,隆回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问题为导向,探索试行扶贫领域“清单监督”机制,试行“查找问题——整改问题——问题清零”的模式,列出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助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地。为进一步规范“清单监督”运行模式,提升监督实效,隆回县出台《2020年施行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内容涵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成效清单”四张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督的目标、程序和效果,确保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列准“问题清单”,通过问题“回头看”排查、“互联网+监督”“智慧纪检”平台比对,分系统分层次查找问题;细化“责任清单”,突出分级分类,将责任明细到具体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监督部门;落实“整改清单”,健全问题交办制、整改公示制、整改情况双向通报制、整改落实销号制、整改工作台账制;梳理“成效清单”,做好举一反三、分析剖析和整章建制。

自“清单监督”机制试行以来,隆回县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拉网式巡查,共发现识别不精准、选址不科学等问题369个。对作风建设、营商环境等问题启动“电视问政”,对乡镇卫生院看病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予以问政曝光,督促整改涉及民生问题37个;运用“互联网+监督”和“智慧纪检”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取消公职人员亲属违规领取低保257人。县纪委监委对存在的问题全部实行清单式管理,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确保惠及贫困户的政策落实到位。

“对需要整改的所有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按照‘完成一个、满意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经过公示、群众认可,逐个从清单中销号,直至所有问题动态清零。”隆回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隆回县纪委监委:孙战国、王觉夫)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孙战国、王觉夫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