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未来四年向“五化”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闵美颖 2020-03-16 19: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曾鹤群 张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是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的重要载体。近日,湖南省人社厅印发《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全方位加强全省基层平台建设,推动服务平台规范化、服务城乡均等化、服务内容标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方式精细化。

《计划》明确,到2024年底,全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基本达到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标准规范、方便可及、人民满意的水平,城乡居民能够就近享受到规范、便捷、高效、满意的公共就业服务。

《计划》提出,加快乡镇、街道和社区、行政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权责明确、运转流畅的基层平台管理机制,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基层平台服务功能,拓展就业服务内容,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就业需求信息按月更新制度,深入实施“311”就业服务行动,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政策,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组织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主题服务活动,帮扶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社区矫正人员、戒毒回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

规范就业服务标准,统一全省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服务信息系统、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标识,全面推行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清单管理,主动向社会公示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采取公开招录、公益性岗位安置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稳定充实基层平台人员力量,加速完善人员队伍构建机制,做到“定岗、定员、定费”。实施能力提升计划,按照分级组织、全员培训的原则,实施基层平台工作人员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计划,确保到2024年底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全部轮训一次。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提升就业服务智能化水平。提升便民服务能力。落实公共就业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智慧人社APP等网络服务平台,推动线下业务逐步拓展到线上,实现基本公共就业网上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吸纳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失业登记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事项网上自助办理。

《计划》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有关方面将基层平台建设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重要内容,有计划有步骤推动落实。要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基层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要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政策的普及宣传,打造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品牌,提高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社会知晓度。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7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