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3·15 |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为消费者开直播说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陈杰 编辑:闵美颖 2020-03-15 14: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13.jpg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在红网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云端交流,倾听百姓呼声,为网友答疑解惑。

11.jpg

刘湘凌(中)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调研了解全省消费维权办理情况。

  直播回顾|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领导直播间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记者 唐频辉 摄影 陈杰)今天是第38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往年的今天,各种丰富的广场活动、消费维权活动在线下举行,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与红网新媒体集团一起在云端,以网络专题报道和“领导直播间”等形式联合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把为消费者的服务搬到了云上,在云端为消费维权奔忙。

3月15日上午10点30分,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走进红网直播间,开展“2020年3·15网络专题报道”之“领导直播间”活动,与广大网友面对面交流,倾听百姓呼声,为网友答疑解惑。同时,“2020年3·15网络专题报道”也在红网正式上线,专题以图文、视频、音频、H5等多种形式,宣传优秀典型、公布投诉热点、曝光违法案件、加强教育引导、倡导科学消费。

直播现场,刘湘凌通过红网向全省网友通报了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抗击疫情和支持复工复产的情况,全省食品安全整体情况和主要工作;介绍了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举措以及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还与网友面对面交流,对网友最关心的消费维权和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专业解答。

2019年全省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全年共立案25470件,结案24412件,罚没款2.68亿元,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打重处高压态势。”刘湘凌表示,2019年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食品安全方面,湖南省保持连续七年没有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达到80.44分,同比提高1.17分。”刘湘凌表示,2019年,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狠抓食品安全,重点实施“4812”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2.31万批次,推广“明厨亮灶”11.5万户。

此外,在药品安全监管上,2019年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78家高风险领域、重点品种的药械化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排查风险隐患2400条,查办违法案件6237件。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监督检查各类单位9913家次,排查安全隐患7341条,责令3006家单位整改,封停设备4176台。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对221种工业产品和60种儿童用品实施监督抽查15227批次,对儿童学生用品、安全帽、电取暖器具等实施专项整治和风险监测,防止了行业性、系统性、源发性安全问题发生。

消费维权效率也全面提升。2019年,湖南省12315系统实现“五线合一”,将12315 (原工商局)、12365 (原质监局)、12331 (原食药局)、12358 (原物价局)、12330 (原知识产权局)五条投诉举报热线整合为12315,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6.51万件,办结率96.8%,“消费者投诉基本实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为全省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862万元。”

全省各级消委组织也主动作为,共调解消费纠纷26272件,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年主题,开展消费者满意度和预付式消费维权状况调查,发布消费警示、提示101条,公布典型案例52件;组织“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和“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评选,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成效显著

刘湘凌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当好复工复产的护航人,一手抓市场价格和秩序监管,一手抓防疫物资供应和质量,同时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3月10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累计检查农贸市场和农村集市16.6万家次、网络经营第三方平台7143家次、超市36.7万家次、餐饮单位61.6家次,查处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哄抬物价、制售假劣防护用品等违法案件773件,依法查扣非法口罩产品395.4万只;监测广告700余万条次,约谈媒体负责人1000余人次;全省12315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 8.2万余件。

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通知》和《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两个重要文件,多方面多举措统筹用好政策“工具箱”,打好帮扶“组合拳”,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与网友面对面交流,热议食品安全问题

直播现场,刘湘凌还与网友互动交流了诸多在消费维权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网友最关心的问题,比如,“疫情期间,个别药店哄抬物价、销售天价口罩,将被如何认定和查处”“向老年消费者销售有治疗百病、延年益寿功效的保健食品是否构成欺诈和虚假宣传”“如何防范预付式消费的风险”“野生蘑菇能不能吃”以及“4S店以旧充新该如何维权”等问题。刘湘凌均一一给予网友有效专业的答复和维权建议。

作为湖南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湘凌还向网友表示,2020年湖南省食品安全工作将坚持“四个最严”为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在战术上,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关心什么问题,我们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我们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刘湘凌表示,今年将围绕校园食品、农村食品、婴幼儿食品、老年人保健食品、网络食品安全“清网”“三小”食品等方面,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十二大攻坚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湖南3· 15网络专题报道”同步上线

3月14日,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主办,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2020湖南3· 15网络报道”专题已正式上线,不仅集中宣传2020 年消费维权年主题,还集中报道了湖南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情况,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成为凝聚各方力量,共创放心消费的网络窗口和重要平台。

专题重磅发布了《湖南省政府质量工作社会公众满意度分析报告》《2019年湖南省消费维权报告》《2019年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湖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报告(2019)》《2019年湖南省预付式消费维权调查报告》等五个重量级报告。

还公布了邝允雄等10名同志荣获“2019年度湖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称号,湖南卫视记者高睿等采写的《张家界:打造十五分钟维权服务圈》、红网新媒体集团记者刘璇采写的《铅中毒源头指向净水器?市场监管局:10天左右出检测结果》等10篇作品入选“2019年度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并对这些工作在基层的消费维权人物和新闻记者进行了集中展示和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陈杰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3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