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工信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陶韬 廖洁 编辑:闵美颖 2020-03-06 17: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中锻造“工信铁军”

——湖南省工信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侧记

红网时刻3月6日讯(通讯员 陶韬 记者 廖洁)岁末年初,新冠病毒突袭三湘大地,全省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物资成为打赢这场战役的基础保障。

1月22日,省工信厅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成立省工信厅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日调度”制度,对重点企业的供求和库存情况及时调度汇总;1月26日,厅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提前到岗,以战时标准开展工作;1月28日,省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在省工信厅开始集中办公。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省工信厅党组带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信铁军,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省医用防护服和N95医用防护口罩实现从无到有,满足省内需求,并支援湖北。全省口罩日产量从启动一级响应时的34万只,到2月15日突破100万只,2月23日突破200万只,2月28日突破300万只,消杀用品从日产9.6吨上升到最高日产450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截至3月5日,湖南省共有15830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企业开复工率98.3%;累计到岗人数226.06万人,员工到岗率91.2%。

深夜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总书记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副本.jpg

省工信厅深夜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凌晨加班成常态

晚上甚至到凌晨两点多,省工信厅机关办公楼灯火通明,这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是常态。

综合协调、生产指导、物资供需、运输协调、统筹调配、信息报送……20多个微信工作群每天在省工信厅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手机中闪烁,物资生产、运输、原材料、用工、技术等各方面情况及问题源源不断向省工信厅汇聚。

2月18日凌晨,综合协调组微信工作群“滴滴声”响起,邵阳市发来消息“口罩生产企业与湖北一家企业已签订购买口罩生产线合同,并支付了预付款,但眼下存在购买受阻、运输困难等问题,请求省工信厅协调解决”,省工信厅联系省交通厅,连夜协调湖北(仙桃)放行车辆。

负责汇总生产、捐赠、采购、分配信息的同志,每天上午11点前收齐信息,第一时间汇总形成表格上报省委省政府;负责调度生产企业情况的同志在晚上将当天情况汇总并提出问题解决建议;负责协调企业原材料、产品运输相关问题的同志做到即反映即协调……

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缺原材料,汇集全国260余家企业联系方式的防疫物资生产上游供应商信息平台迅速搭建起来;口罩生产设备有故障,省工信厅协调华菱湘钢常务副总带领29名技术骨干上门为口罩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省工信厅推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提高消杀用品保障能力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口罩产能的通知”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扩能增产。联合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紧急下拨防疫物资原材料储备资金、为生产企业快速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和落实惠企政策。

入驻企业保供忙

30名省工信厅处级干部带着简单行装奔赴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与企业家和员工并肩战斗。

1月27日,省重点联系企业派驻制度建立。1月28日,简短的战前动员会结束后,第一批13人当天全部进驻企业。此后,省工信厅相继派出7批共30名处级干部入驻58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联系企业。他们克服特殊时期各种困难,吃泡面、住民宿,全天候指导企业生产,全方位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坚持原则,把最紧缺的口罩统购到省里,解燃眉之急。

电子通信产业处处长彭涛在可孚医疗驻企期间召集企业与工作开会商量如何扩能扩产副本.jpg

电子通信产业处处长彭涛在可孚医疗驻企期间召集企业与工作开会商量如何扩能扩产。

有过从军经历的电子通信产业处处长彭涛从协调解决员工短缺、物流受阻、元件配套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入手,帮助可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迅速从酒精棉片生产转向红外测温仪生产,日产能从零开始迅速达到4千只;帮助新金辐医疗科技公司成为全省第一家具备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条件的企业,突破了省内不能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的瓶颈,极大保障了疫情救治一线需求。

产业政策处处长邓光亮主动请缨,负责长沙华康、长沙奥克、丽臣实业3家企业的驻企工作。三家企业分布在长沙南北两端,他来回穿梭于各企业之间,每天行驶里程100公里以上,及时化解各企业面临的用工、原材料等问题,确保企业迅速复产扩能。

法规处处长彭国赛1月28日到达邵阳智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时天色已经擦黑,但他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召集工作组专题研究企业扩产与统购政策落实相关事宜。针对企业面临的资金瓶颈,他一方面讲解宣传政策,一方面协调准备资料,帮助企业新获贷款6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进驻常德临澧永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处处长彭启文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扩大产能,连夜带队前往高速收费站帮助企业转运设备、人员和车辆消毒,通宵组织企业安装调试生产线,公司口罩产能在短短一周内实现翻番。

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蒋宁飞联系郴州宜章两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面对企业提出的各种困难问题,他逐条梳理、各个击破,阳普医疗和医大健康两家公司产能逐步得到释放。

进驻企业的30名处级干部兢兢业业奋战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一线,他们尽职担当、一心为公的精神和作风,坚定了企业信心,激发了企业家社会责任感。

随着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逐渐提升和统筹协调机制日益完善,部分企业由派驻制度调整为联系制度,这些同志从企业回到厅机关继续战斗;而医用防护服和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联合工作组、新投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企业及紧缺原材料生产企业专项工作组的同志仍在一线继续坚守。

复工复产齐手抓

坚决扛起工信部门职责,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场硬仗同时打。

“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省工信厅立足主业主责,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动复工复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运行监测协调处就复工复产日调度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副本.jpg

运行监测协调处就复工复产日调度数据进行分析研判。

1月30日,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毛六平在全省工信系统运行工作微信群里发出消息“从今天开始,我们按照战时标准进入工作状态,迅速行动,引导各类企业克服困难做好复工准备。”当天,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情况日调度机制建立,在线问卷调查同步开展,掌握疫情影响、了解企业困难和政策需求。

2月2日起,省工信厅先后下发《关于指导复工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明确具体支持措施,帮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让企业敢开工、能开工。

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副本.jpg

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

2月7日晚上,省工信11楼会议室灯火通明,这里正在召开全省市州工信局长视频会议,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要求: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同疫情防控一样,也是一场难打的硬仗!我们要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措施应对当前各项挑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相关防控工作与内外部条件准备。

2月21日,“湖南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云上服务资源对接会”举行,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云上服务对接”直播间里,京东云等六大知名云服务商以主播的方式,在线上直播间里介绍展示相关信息化服务产品,从直播开始1个半小时内,直播区总观看人次超过20万。金蝶提供的云之家新一代智能协同云,为企业开启“新开工模式”。省工信厅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支撑作用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通知》,从疫情防控、远程运维、基础服务等6个方面征集59项平台服务,其中50项面向广大企业免费开放。

企业复工难点还有哪些?省工信厅班子成员带领7个调研组,前往14个市州,深入园区和企业,了解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各环节存在的问题,现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员工到岗难、产业链配套难、物流运输难等难题。2月26日,省工信厅厅务会召开,调研组交流情况,梳理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研究部署更精准的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战斗仍在继续。省工信厅全体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工作紧张有序持续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陶韬 廖洁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08/6843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