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不松劲 湖南会计服务不打烊

来源:湖南财政 编辑:朱婷劼 2020-02-25 17: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湖南省财政厅及时研判新形势,结合会计行业特点,迅速出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会计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对疫情防控新阶段会计行业的防控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坚持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会计管理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会计管理部门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式和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会计管理和服务。

各级财政会计管理部门要加大推进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的工作力度,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要积极提供灵活、便捷、优质的会计线上培训服务,帮助会计人员提升专业素质,帮助会计专业待岗人员提高职业技能。要充分挖掘和宣传基层会计机构和财会人员“疫情防控和会计服务”两促进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规范记好账,真实反映疫情防控相关会计信息

通知对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及接受社会捐赠的相关非营利组织的会计核算提出了要求。

通知要求相关单位财会人员在优先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要按照《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企业会计准则》《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要求,严谨规范做好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使用,疫情防控物资筹集、入库、使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补助发放,以及接受疫情防控现金及物资捐赠的接收、登记和使用等相关会计核算工作,做到“事急账不乱,事后查有据”。

提前算好账,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通知要求各企业财会人员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会计领军等高端会计人才,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效运用会计工具和会计方法,提前算账、精准算账,一方面对疫情导致的企业经营成本增加、营业收入减少、资金短缺等问题,积极提供“应对方案”;另一方面,要主动研判行业走势,敏锐捕捉新的发展机遇,研究提出助推企业挖潜增收、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财会财务方案”,为尽可能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为完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通知还明确,针对中央和省出台的一揽子帮助企业战胜疫情影响的财税、金融、就业、社保等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会计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助力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

来源:湖南财政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