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民政厅发出通知部署推进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祝林书 编辑:闵美颖 2020-02-19 21: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祝林书)2月18日,湖南省民政厅发出《关于加强联防联控扎实做好村(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充分发挥村(社区)在阻击疫病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指导加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通知》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指导推进村(社区)全面排查和严密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指导村(居)民委员会深入开展全面排查防控工作,动员广大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切实帮助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活等问题,充分发挥村(社区)在阻击疫病中的基础性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做好全面排查。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主动发挥好村(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广泛动员村(居)民小组长、楼门栋长、网格员以及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社区社会组织成员和广大志愿者、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等参与联防联控、人员摸排等工作,全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通知》明确,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村(社区)运用微信群、公众号、QQ群、智慧社区客户端等信息平台,用好大喇叭、黑板报、标语横幅、公示栏、LED电子屏、“一封信”等阵地,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居)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觉抵制各类聚集性活动,自觉养成佩戴口罩等卫生习惯,使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政策措施家喻户晓。要引导村(居)民群众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组织公众聚集活动。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与技能,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关系调适等方面服务,帮助居民群众消除忧虑和恐惧心理。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在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着力加强信息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防疫效能。各级民政部门要根据城乡社区疫情防控需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为村(社区)开展群防群治创造必要条件,提供物资、技术保障,既要保证村(社区)力量的投入,也要确保村(社区)参与人员的安全。全省各地可指导村(社区)积极与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接,在不增加工作负担的前提下,应用民政部与中国建设银行研发的用于社区防控工作的相关免费软件,加强同本地建行信息技术机构的沟通合作,为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撑,进一步增强社区防控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作为主管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事务的省级职能部门,省民政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协同意识,不断强化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这一认识。厅党组积极贯彻落实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指导城乡社区防控疫病与组织开展好民政系统防控疫情、支援全社会防控疫情一同安排部署、一同监督检查。同时,与湖南电台等媒体合作,印发《防控知识手册》,指导各地村(社区)对照“封、防、消、通、测、导”“六字诀”,堵漏洞、扫盲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带领厅领导班子从1月28日(正月初四)起,就分头带队深入全省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和部分城乡社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广大社区工作者,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借助媒体向全社会呼吁更加关心、爱护社区工作者,坚定社区战胜疫情的信心。今年元月底,省民政厅通过微信、QQ群和网站,及时转发了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就指导做好全省城乡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祝林书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3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