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保供一线丨看湖南交警如何让抗疫物资“一路绿灯”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郑涛 编辑:闵美颖 2020-02-03 23: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郑涛 长沙报道

这两天,长沙寒风凛冽,下起小雨。雨花大队交警夏永辉和同事们依然在高速收费站执勤。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在这个特殊时期,交警和医务人员一样,“疫”不容辞,冲锋在前,他们的工作已分不清白天黑夜,也不在乎下雨天晴。

1.jpg

湖南交警和医务人员一样,“疫”不容辞,冲锋在前。

疫情来袭筑牢“红线”守住“底线”

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娄底南高速收费站,交警易标也正忙着检查车辆,配合医务人员防控疫情,遇到驰援武汉的抗疫物资,他们会更加“上心”,确保其快速优先通行。

常德,湖南的北大门,离武汉又近了一些。在太阳山高速收费站,交警堵巍正和同事们坚守岗位,为抗疫物资保驾护航。他开玩笑说,自己虽然姓“堵”,但不添堵。

在武汉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抗疫物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衣带水的湖南没有“恐鄂”,而是及时伸出了援手。在驰援武汉的过程中,湖南公安交警功不可没。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公安交警“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照上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疏堵保畅和事故预防工作,鼎力保障各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鼎力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出行安全顺畅,筑牢疫情不蔓延不扩散的“红线”,守住春运交通安全的“底线”。

2.jpg

筑牢疫情不蔓延不扩散的“红线”,守住春运交通安全的“底线”。

春节期间,全省共出动警力10.5万人次,警车2.5万台次,启动执法站点467个,设立31个环鄂入省防疫检查站,累计检查疫源地车辆7076台、协助劝返车辆1965台,护送救治疑似患者28人。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和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因道路交通疏导管控不到位而贻误防疫工作的情况。

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运输畅通

连日来,长沙公安交警多措并举确保疫情应急物资、生产物资、生活物资等各类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确保医疗救援等物资紧急送达。

在疫情防控期间,长沙公安交警对防疫物资运输车辆不检查、不扣车、不罚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受道路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限制,快速优先通行。长沙公安交警在做好防疫卡点查控的同时,合理安排警力,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及重要民生商品等紧急物资运输车辆畅通,必要时采取警车牵引、交通信号绿波控制等措施,确保紧急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

长沙公安交警开辟“绿色通道”,对防疫情应急物资、生产物资、生活物资等各类物资运输车辆原则上不进行路检路查,路面民警对发现的轻微交通违法,一律口头警告教育后放行,对于严重交通违法,在确保通行安全的前提下,一律先行予以放行,事后再处理。凡接到紧急物资运输车辆保畅指令或民警在路面发现相关车辆的,辖区交警全力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和交通疏导,确保相关车辆快速有序通过。对涉及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按照先放行后处理的原则,采取优先快速处置,确保不影响紧急物资运输。

长沙公安交警对运送防控物资、人员的车辆实行“通行证”通行措施,除实行“三不一优先”保障外,认可交通运输部制定发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和湖南省交警总队内自制发放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绿色通行证》,所需单位和个人可向卫健、商务或工信部门提出申请,由相关部门统一到省交警总队办理。

3.jpg

春节期间,全省共出动警力10.5万人次,警车2.5万台次。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在长沙市区域内无需跨地区流通的疫情防控和民生急需物资物资运输,市民可通过“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的“公安业务”功能,网上申请“货车通行证”。各辖区交警大队安排专人加快货车网上临时通行证的审批办理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车辆,原则上10分钟之内审批完毕。对于一级响应期间的紧急运输需要,长沙交警支队在接到交通运输保障组提出申请后,直接办理车辆通行证。

从1月24日到2月1日12:00,长沙市共办理应急物资及重要民生商品运输货车临时通行证493张,其中各大队网上受理后办理218张,支队直接办理273张,全市未发生因交通问题而延误的情况。持有交通运输部和公安交警部门发放的通行证的车辆,享有快速通行权、救援优先权。未办理上述通行证的疫情防控和运载生活急需物资、社会爱心捐助的运输车辆,执勤交警会同相关部门核查后,符合保障条件的,也可优先、快速放行。

冲锋在防疫最前线 疫情不退人不退

在此次防控疫情的硬战中,湖南涌现出许多“父子兵”“夫妻档”“情侣档”先进典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朱嘉平和彭娅就是这样的“医警伉俪”。

“妈,小柚子怎么样了?”

“家里你不用担心,小柚子好着呢,萱萱也帮了我们大忙,你和娅娅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安心搞好工作……”

刚从衡阳蒸湘收费站疫情防控点回来的朱嘉平赶在午餐间隙和家里老人打了这样一通电话。

春节前,朱嘉平刚调到省高警局衡阳支队蒸湘大队大队长岗位上,因春运与疫情相遇,他快有一个月没回家了。而他的妻子彭娅,作为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综合急诊内科主任,这次更是站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日扎进隔离病房诊治病患,直面险情。

一家四口,两城三地。赶上大家都有空,朱嘉平就和家人偶尔来个三方微信视频,这已是最大的幸福。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忠于职责的坚守和并肩作战的勇气。

4.jpg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相信“疫魔”终将会被战胜。

除了“夫妻档”,还有父子兵。湖南省高警局怀化支队鹤城大队民警杨苏,父亲杨胜兵在新晃县卫健局工作,母亲姜小芳在新晃县人民医院工作。一家三口从年前就冲锋在防疫攻坚战的前线。

父亲杨胜兵从1月23日开始就忙碌在县、乡防疫战工作中。母亲姜小芳作为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悉心医护生病群众。

杨苏作为高速交警在春节假期以来,坚守岗位,在昼夜守护道路安畅同时,认真做好高速出入口的防疫检疫工作。他们三口之家,为国之大家的安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邵阳,“情侣档”推迟婚事奋勇抗疫的事迹也颇受好评。

2020年春节,原本是让湖南省高警局邵阳支队政工室民警刘悦十分期待的重要时刻,她与男友约定双方父母大年初二见面商量结婚事宜。

然而,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彻底打乱了她的计划。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月24日除夕当天,刘悦所在的湖南省高警局邵阳支队启动战时勤务,其男友所在的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也同一时间取消休假。

虽然同在邵阳,他们却没有时间见上一面。刘悦每天调度各大队应对疫情情况,收集汇总各大队接触武汉返湘人员以及自行隔离等情况,向相关部门汇报。

刘悦的男友则在医院里接待络绎不绝的看诊病人,也忙得没时间“搭理”女朋友,在邵阳卫健部门发起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通知的第一时间,他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支援。取消休假回到岗位工作后,两人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工作缝隙间,通过微信互相鼓励,互相调侃,相约疫情结束后再细细商讨婚事。

正是这些“父子兵”“夫妻档”“情侣档”和千千万万人的坚守与付出,才有一个又一个防疫控疫好消息的出现。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相信“疫魔”终将会被战胜,健康幸福的生活将会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郑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7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