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抓住了土地和粮食这个命门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1-06 20: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农耕文明与国家治理”纵横谈之三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少仁人志士,不断探求救国救民真理,但都归于失败。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千条万条,观潮君以为要加一条:百年党史渗透着农耕文明精神。

早期的共产党人,展开工人运动、农民运动两翼闹革命。在刘少奇、李立三发动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邓中夏、苏兆征发动省港工人大罢工时,毛泽东、彭湃、方志敏等紧紧盯住农村。

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吕高安供图

他们出身农村,敬重农民,熟悉“三农”,乡土情深。并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是农业立国的国度,农民是中国的基本群众,农民起义是改朝换代、推进历史前进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为此,共产党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发动农民拿起镰刀、锄头,与地主剥削阶级做斗争。

1926年6月,毛泽东在农讲所,从人口、生产、革命力量、战争关系等维度,阐明“中国国民革命是农民革命”。1927年初,毛泽东深入家乡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作田间调查,综合分析、撰写了彪炳千秋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可以说,中国革命是以农耕文明为底线思维,抓住了土地和粮食这个命门。

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严重受挫以后,党领导武装转移农村,“做革命的山大王”。井冈山、湘鄂西、鄂豫皖、湘鄂赣、陕北、海陆丰等农村根据地相继诞生。打土豪、分田地、种粮食,建立乡村苏维埃。根据地设银行印钞票,设市场搞活贸易,设工厂造枪炮、手工艺品……活跃农村经济,保障军队后勤供应,抵挡了一次又一次反革命“围剿”。

党领导的抗战,同样依托敌后根据地。鬼子进村,烧房屋、占土地、抢牲口、奸妇女,杀人放火,对农耕社会、对农耕文明进行毁灭性摧残。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抵抗,中华大地到处涌现“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感人场景。

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吕高安供图

解放战争,同样以根据地、以农耕文明作支撑。比如淮海战役。刘邓、陈粟60万军队,之所以打垮国民党80万精锐武装,粮食后勤工作立下汗马功劳。我方日需军粮395万斤,而江淮区、黄泛区,连年水旱蝗兵,粮食供应紧张,怎么办?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三农”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队伍,深入乡村,与群众打成一片,宣传淮海战役伟大意义;动员老百姓出人出粮,拥军支前;制定公平公正、负担合理的政策,有效开展粮食征购、借租、交通运输工作。

于是,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100万乡亲,出生入死,积极筹粮草、运弹药、摊煎饼、做军鞋、当向导、护理伤员,保证了战争需要。正如陈毅所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可以说,中国革命胜利,基本上是农村根据地托举起来的。共产党人在从小到大,以弱胜强、夺取政权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发扬了应天顺时、脚踏实地、勇毅笃行、百折不挠的农耕文明精神,以及农耕文明的巨大张力。战争年代成熟的群众工作,为解放后农村治理、当下的乡村振兴进行了有效探索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毛泽东以土地改革为突破口,开启国家治理序幕;以农耕文明推进工业文明;以脚踏实地、奋力开拓、向死而生的农耕文明精神,推进“两弹一星”国防建设。邓小平从安徽小岗村受到启发,制定联产承包责任制,从解放土地、保障粮食、活跃农村经济入手,开中国改革开放之先河,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农耕文明思想,贯穿了改革开放全过程。

许多时候,共产党是按季节性时令性部署工作,又用脚踏实地、抓铁有痕的农耕精神,一步一步抓落实。比如,岁末年初,中央两个会议都会如期召开。一是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2004年至2019年连续十六年,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随即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新年“中央一号文件”,可见对“三农”工作之重视。二是召开中纪委全会,部署反腐败斗争,防止借拜年访友,请客送礼,行贿受贿。

四十多年前,习近平下放陕北黄土高原,7年摸爬滚打,练就农业十八般武艺,犁田耕种、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等活儿,现在还熟络。在梁家河村,习近平率领村民建成陕西省首个“沼气池”,办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磨坊、知青井;在河北正定,习近平牵头处理土地树林纠纷,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包干到户责任制,在两河滩以林还林、使荒滩变宝滩;在塔儿庄设计生态立体农业。

在厦门,习近平创造性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到田间地头,挖渠抽水,抗旱保苗,抢插晚稻。在宁德,习近平徒步下乡现场办公,深入接访,扶贫帮困,从事党建。在浙江,习近平当场拍板开工省道改造工程,支持余村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山,倡导生态旅游,借景生财……习近平深深践履农耕文明,掌握了最底层的国情民情,为治国理政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以农耕文明为底色,吸收先进文明成果,进行民族复兴的“中国之治”。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脱贫攻坚战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号文件陆续提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等。

为了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9月23日上午,湘西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土家族“晒龙谷”活动在这里举行。

十九大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期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18年起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9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脱贫质量、小康成色,要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执政党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年年都有新措施。这既是“中国之治”不可分割的部分,也是对农耕文明的发扬光大。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相关链接

勿忘中国是“农业立国”这个根本——“农耕文明与国家治理”纵横谈之一

这件安邦定国的大事,湖南人很擅长地做了18000年——“农耕文明与国家治理”纵横谈之二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1/07/6505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