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重症女孩入低保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2-11 11: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家女儿患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这两年为了照顾她,我打不了工,长沙、北京各大医院跑,一家四口全靠我男人养活,现在欠下不少钱,家里实在困难。为什么我家就不能评低保?”近日,在武冈市龙溪镇南山村“带着板凳进村”活动接访点,村民肖建红向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反映道。

“她反映的情况属实,但是她家住房条件不错,2015年新建了三层楼房,就怕给她评低保后,其他群众不理解,会有攀比心理,到时候工作难做。”镇纪委立即找来村干部现场办公,村主任解释道。

“不能因为工作有难度,怕被误会,就不去关心群众疾苦,只要我们把调查工作做扎实,公开透明评议,就不怕群众不理解。”镇纪委书记当即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工作队核实情况。

“要是没生病的话,今年6月,我就可以跟同学们一起毕业,成为一名医护人员了。可是因为得了这个怪病,随时会有休克的危险,只好休学在家了。”肖建红的女儿小沈拿出长沙中医学院的学生证,告诉工作组,为了给她治病,家里掏空了家底,药拿麻袋装,可总不能痊愈。现在一家人只靠她爸爸在广东工厂里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度日,妈妈隔一段时间就要带她去湘雅二医院复查,拿一次药就是2000多,弟弟因为家里经济紧张选择了读职专。

工作组一张张查看两袋厚厚的病例诊断以及住院、门诊治疗发票,仔细打量了这栋“颇具争议”的三层楼房,发现沈家的确如肖建红所说,装修及家中陈设极为简陋。上门听取周围群众的意见,大家都证实沈家因女儿生病陷入经济困境。“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医疗费高,要是评上低保,报销比例就高很多。”隔壁的婶娘对工作组说道。经过充分的调查走访,为增强低保申请审核程序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工作组商议决定就小沈纳入低保召开一次听证会。

9月19日,在镇纪委的全程监督下,邀请该村党员、组长、退休干部、村民代表参加了听证会,经过小沈母亲申请陈述,知情村民证实情况,工作组解读政策,参会人员现场投票、唱票等程序,最终,以23票的满票通过小沈单个低保评议。7天公示期间,无一人提出异议。

“低保听证会开得好,低保评给最需要的人,我们心服口服!”南山村老党员沈程德在会后感叹道。龙溪镇纪委扎实推进“带着板凳进村”活动,让小小“板凳”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赢得了群众信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武冈市纪委监委:周维标、曾纯)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