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故事会】“一张纸”的变化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2019-12-10 11: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上午,常德市石门县城管局会议室,一次特殊的思想政治工作正在进行。

“第一项议程,重温入党誓词。”跟随会议主持人的指令,全体参会人员起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

“第二项议程,宣读处分决定。”市纪委市监委审理室主任郑波起立,表情严肃,声音洪亮。此时,石门县城管局原党组书记梅某也起身站在会场,两臂下垂,神情庄重……

一张纸变成了一堂课

“这次梅某处分送达警示教育会,是市纪委市监委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日常监督工作指导手册》的工作要求、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实践。从整体氛围和最终效果来看,重温了初心的热度,体现了纪法的硬度,展现了批评的力度,彰显了关心的温度,展示了整改的速度,会议十分成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徐超云介绍道。

不同以往,此次送达处分决定书不仅只看重“送”的结果,更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送”的过程。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解读党纪法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环节,增强宣布处分决定的严肃性和仪式感,为石门县城管局全体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自我剖析课、明确责任课和自我反省课。

“这次送达处分决定书的过程中,我们既重温了初心,又明晰了纪律,感受到了纪法威严和人文关怀,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独特且难能可贵的一课。”石门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唐辉说道,“我们会以这次警示教育会为契机,将‘送’来的纪律规矩意识传递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张纸变成了一面镜子

“今天是组织对我的再一次教育。我诚恳接受组织给我的处分,也感谢组织还愿意接纳我,给我机会。”双手接过处分决定书的梅某神色凝重,言辞恳切。就在数分钟前,市纪委市监委宣布了对他的处分决定:留党察看一年,由副处级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

“作为一个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个单位的‘一把手’,梅某的问题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教训。”石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张业勇说道,“这不单单是一个人缺失理想信念的表现,也是整个城管系统政治生态‘缺氧’的反映。”

面对曾经的老领导梅某,县城管局班子痛定思痛,对梅某的问题作出批评的同时,也作出了深刻的自我检讨。

“梅某虽然一心想为大家谋福利,但走了一条错误的路子,”曾经与梅某奋战在城管一线的老战友,县城管局主任科员覃道社心情沉重,“我作为班子成员,在明知梅某的行为不合规矩,却没有及时地站出来制止,在他的问题上我也是有责任的。”“今后我一定会当好参谋,提好意见,把责任扛在肩头,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重温了入党誓词,让我对这个案件的感受更深。”县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铁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党纪党规摆在工作的首位。”

……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梅某的处分决定书像是一面镜子,让每一个人在“照一照”的过程中,检视了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查摆了权力行使的风险点,找出了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发现了制度建设的薄弱点,也明晰了纪法的边界点。

一张纸变成了一份卷子

“这次警示教育会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活动,既体现了党纪的威严,也体现了组织的关爱。”石门县委副书记邓碧波表示,“促使我们正视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促使我们进一步对标对表,加大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的力度,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徐超云在最后向县城管局班子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对照这份处分决定书,看一看自己有没有保持住诵读入党誓词时的初心,多结合工作测试测试自己的政治意识强不强、群众的满意度高不高。”

时代在发展,共产党人的“赶考”永远在路上。送达处分决定书既是“句号”,也是“逗号”。一张薄纸不仅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更达到了举一反三、落实整改的目的,为相关单位强化制度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及时查漏补缺提供了有利契机,为相关单位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奠定了基础。

未来,市纪委市监委还将进一步完善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具体措施,充分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和印发忏悔书等新的形式和载体,以期实现工作常态化、执行规范化、效果持久化。同时适时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重新出发,早日重回组织怀抱。(聂盟、黄艳丽)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