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炬:一体推进专项治理 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2019-12-10 11: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湘潭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以压实责任、精准监督、严肃问责为抓手,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近日,湘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颜炬接受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的专访。

问:湘潭县作为非贫困县,县纪委监委是怎样推动落实专项治理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的?

答:湘潭县总人口98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139户4472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41%下降至0.49%。在中央部署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着力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是抓好“领头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县委常委会、县纪委常委会对专项治理工作多次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抓落实,定期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履职尽责。县“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省定贫困村,带头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出公开承诺,带头深入扶贫一线开展“点穴式”督导调研,带头领办反映群众身边问题的信访件,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同时,把专项治理完成情况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对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不力、案件查办“零立案”、结对帮扶工作满意度不高的5个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履职尽责;对11名履责不力的县直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当好“执纪人”,落实监督责任。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细查、快查快处。2018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8起,立案审查143起143人,清理追缴资金1030万余元。如严肃查处了原县财政局驻花石镇龙潭村工作队队员张某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并对该案进行“一案双查”,20余名党员干部被追责问责,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三是用好“联动链”,形成监管合力。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明确各级责任主体,进一步理顺了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乡镇的职能职责,建立了信息报送、线索移送、整改落实、督查督办等机制。2018年以来,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等部门自查自纠具体问题1084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01条,有效增强了工作合力。

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精准”。湘潭县专项治理工作在精准监督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

答:湘潭县纪委监委从解决群众身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发,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构建巡察、审计、专项检查、群众监督“四位一体”精准监督格局,织牢织密监督网。

一是坚持同频共振,强化巡察监督。2018年10月至11月,在湘潭市委巡察涉及的行业扶贫相关县直责任部门的基础上,县委巡察与市委巡察同频共振,派出五个巡察组,对13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涉及扶贫领域具体问题800余个,移送问题线索6条,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问题64个,收回违规领取的扶贫资金3.42万元。2019年5月,组织对扶贫领域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联合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确保应改尽改、全面落实。

二是坚持专项专审,强化审计监督。2018年3月,审计部门对2016年至2017年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深度审计,发现12类问题,提出5条审计建议,移送3条问题线索,督促整改资金91.97万元。2019年10月开始,组织开展第二轮产业扶贫项目专项审计,目前正在对5个乡镇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情况进行审计。

三是坚持深挖细查,强化日常监督。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结合“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县委督查室、县扶贫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对“零问题零案件”、群众满意度不高、脱贫攻坚推进不力等重点单位开展“点穴式”检查。两年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0轮次,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交办整改落实,共立案查处20人,给予诫勉谈话17人,清退追缴资金46万余元。

四是坚持开门治理,强化群众监督。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项办理三年工作方案》,督促落实县级领导带头处访、全员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 “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平台的作用,采取设置举报电话、举报箱,发放监督卡等方式,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两年来共受理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500余条次。

问:标本兼治、长效治理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关键点,湘潭县如何在这方面开展工作的?

答:近年来,湘潭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不同单位,表现为不同形式,但直接反映出个别单位监管制度方面还存在漏洞。我们开展专项治理就着力从正反两面宣传教育入手,坚持边“治”边“理”,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陷入“割韭菜”的怪圈。

一是夯实基础补短板,整顿提升一批薄弱环节。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补齐短板,整顿提升薄弱环节,将专项治理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成效。如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强化基层治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尽锐出战”,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组成233支队伍驻村帮扶,实现28个原省定贫困村和100个贫困人口以上的非贫困村“全覆盖”。贯彻省委“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依托农业园区打造扶贫基地、推广“一亩田脱贫”模式,2019年,各类帮扶主体为24600余名贫困群众带来稳定收入,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以案释纪敲警钟,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按照“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要求,多渠道密集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18年以来,共下发督查通报、典型案例通报19期;对石鼓镇易地扶贫搬迁案,拍摄了警示教育片《有权不可任性》,分层分级播放,3万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对原县财政局驻花石镇龙潭村工作队队员张某某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400余名党员干部及扶贫工作队员旁听了庭审,起到了较好的震慑效应。

三是整章立制堵漏洞,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坚持边治理、边整改、边建制,修订完善《湘潭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湘潭县产业扶贫贷款贴息管理办法》《湘潭县金融产业扶贫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30项规章制度,健全廉洁扶贫机制,让扶贫干部轻装上阵、明明白白干事。

问: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决胜之年。下阶段,在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上,湘潭县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答: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出实效、见成效。

一是以“群众满意度”为引领,进一步压实治理责任。按照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明确专项治理各项目标任务,以群众满意度为治理导向,扎实推进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严格按照“压紧主体责任、夯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督责任”的要求,加大交办督办和约谈加压力度,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落实、行动不积极的单位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各单位种好“责任田”。

二是以“一季一专题”为契机,进一步细化监督重点。继续推进危房改造、饮用水安全、就业扶贫等重点领域“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做到查办一批案件、整治一个领域、规范一个行业。同时,组织开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等专题治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到位、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是以精准执纪问责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交办督办等方式,加大督促各责任单位健全和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信息共享、联审联查等机制制度,从源头上防范问题的滋生。(颜炬同志系湘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