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夜访贫困户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2-09 16: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刘,我们到村里去。”大祥区纪委监委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刚刚散会,王炉军书记就把我叫住了。

“好的,我马上联系车辆。”我把桌上的笔记本收进了包,顺便看了下时间:北京时间18点15分。

冬季的天黑得比较早,此时外面的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刚上车,王书记告诉了我们今天“夜访”的目的:“今天我们再到村里去看一看夏大姐家的小家伙,看看他现在安心上学了没有。”

“好的。”我嘴里应着,思绪回到了一个月之前的那次“夜访”……

9月底,王炉军书记刚刚到任不久就接到区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反映,说区纪委联点的板桥乡横冲村村民夏大姐上初中的儿子虽然开学近一个月了,但因为家庭条件困难而产生了厌学情绪,时常逃课逃学。正值区纪委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教育扶贫专题集中治理期间,本着“不让一个贫困户的孩子掉队”的初心,王书记在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又连夜赶到了夏大姐家中。

看着被孩子撕坏的练习本、摔坏的台灯,王书记蹲下来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小朋友,叔叔我也是农民家庭出身,家庭条件也不好,就是通过我自己努力地学习知识,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你妈妈费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供你读书,你说你把书本和台灯都搞坏了,她心里得有多伤心!你说你这么做对吗?”孩子抬头看着妈妈,眼眶湿润了。

王书记站起身来,从手提包里拿出了500元钱,交到了夏大姐的手里:“夏大姐,我知道你一个人供孩子上学不容易,这是我私人给孩子的,你给他重新买个台灯和练习本,再给他买点好吃的,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要保证营养。如果还有什么困难你就跟我们驻村队的蒋主任和村支两委提。”夏大姐接过钱来连声道谢:“感谢领导对我们娘俩这么关心,我一定把孩子教育好,让他向您学习。”

王书记笑着点了点头,又转身向陪同而来的村支两委干部道:“你们村里也要多关心一下,夏大姐她一个人带孩子不容易,能为她多考虑的政策就多考虑,对孩子的关心也要跟上。”几位村干部纷纷点头:“好的,我们一定把帮扶工作做到位。”

……

“小刘,我们到了,该下车了!”王书记的话语打断了我的回忆,原来不知不觉间,车已经来到了横冲村夏大姐家门前的小路口。我赶紧拉开车门下车,跟着王书记一起往夏大姐家走去。

天色此时已经全黑了,我拿出手机照着我们脚下的小路,刚下过雨的路面有些坑洼,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着。快走到目的地时,迎面而来的正是夏大姐和她的孩子。孩子喊着“书记叔叔、书记叔叔”跑上前来,王书记微笑着问他近期的学习情况,孩子骄傲地叙述着成绩的进步,引得王书记连竖大拇指赞不绝口,大家纷纷笑个不停。

看着这温馨的一幕和大家的一张张笑脸,我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深深体会到:我们扶贫工作的意义,就是为了这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就是为了能够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大祥区纪委监委:刘琦、杨睿)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