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跌倒干部”该“罚”更该“扶”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2-03 17: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久以来,心口一直压着块石头,挥之不去。如今终于能够放下包袱,重新出发!”近日,曾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的天津市东丽区原副区长李洪艳,提起市纪委监委对其开展的两次回访,感触颇深。(11月2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跌倒”的干部进行“处分惩罚”无可厚非,但,“罚”只是手段,目的是要“治”!让“跌倒干部”早日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由“问题党员”转为“合格党员”才是应有的初衷。对违纪党员干部,绝不能“一棍子打死”,只要有挽救余地,只要能积极改正,组织就应该为其提供干事创业的机会,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

要知道,每一个干部从培养、到成长、到担当重任,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不仅其自身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而且组织更是成本巨大,可以说,一个有能力的干部来之不易。干部是党和国家、人民的宝贵财富,有时“扶一把”,会让这个干部能重新站起来,继续干事创业,为党和人民服务,而有时“推一下”,就可能让一个干部颓废沮丧,永远倒下去。那对我们的事业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损失,有百害而无一利。

对待“跌倒”的干部,既要拿出纪律的“戒尺”,也要给予激励的“温暖”。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违纪党员干部不抛弃、不放弃,真心关爱、关怀,而不是“一惩了之”。要加强对受处分处理干部的教育管理,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将大大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信任度和忠诚度,有效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让他们重拾信心、重振精神、重焕激情,以新作为新气象为百姓服务。

当然,对“跌倒”干部“扶一把”,不是不讲原则,不是不加区别。必须要做好“跌倒干部”的回访教育和管理工作,特别是对将要重新给予重用的,必须综合组织部门以及领导、同事们的考核评价,同时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检验。对那些不思悔改、群众反映强烈,甚至“破罐子破摔”的,还拒不承认错误的干部,只有拿起问责的武器,手起刀落零容忍,使之付出沉重代价。

惩前是为了毖后,治病是为了救人。只有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担负起教育挽救干部的责任,才能使犯错误的同志真心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变“有错”为“有为”,更好地放下包袱、认识错误、及早改正,重新“站稳”,重新焕发“活力”,真正一心向党,初心永挚。(蒸湘区纪委监委:卜莹)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