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万明:清白做人、干净办案……坚持原则敢做“冷面人”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2-03 09: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肖万明永顺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从事纪检监察工作8年,先后办理了30余起案件、负责了10余个专项整治行动。不管查办什么案件、负责什么专项整治,他都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冷面”执纪执法。曾多次被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

“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行动快、效率高”,这是同事对肖万明的评价。一有专项整治工作,“由肖万明负责!”几乎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共识。

2018年6月,永顺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反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简称“一张床”),再三考量后,“一张床”专项整治办公室设在了肖万明负责的纪检监察室。

在六个月内,要对全县2016年以来骗取医保资金行为集中进行整治,绝非易事,更何况要涉及全县23个乡镇所有医保报销农户和多个部门。这中间困难,肖万明心里十分清楚。但接到任务后,肖万明就只说了句“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马上联系卫健局、人社局、医保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准备开会。”理顺思路后,肖万明迅速安排了前期工作。为了摸清近几年的医保报销情况,肖万明和同事加班加点,通过大数据比对的方式,检索出问题线索上千条。“白天比对数据,晚上开碰头会,往往开完会就十一二点了。”和肖万明同室的干部向成伟说,刚接手“一张床”专项整治工作时,肖万明手头还负责了其他的案件,所以他不得不两头兼顾。

“一个乡镇卫生院病床只有6张,一天的最高入院记录却有106人,绝对是有蹊跷的。”2018年7月,肖万明在全县56家医院医保报销数据进行比对时,发现塔卧镇卫生院仓坪分院这一明显异常的报销数据。迫不及待想知道结果的肖万明,立即和同事前往实地调查,核查仓坪卫生分院的医保报销账务。经调查,宋兴贵在任塔卧镇仓坪卫生院院长期间,该院采取通过虚构病人住院、延长病人天数、挂床住院、违规用药等方式骗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与此同时,宋兴贵还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将卫生院的结余药品变卖给该镇村卫生室及私人诊所,获利1万元。2019年1月,宋兴贵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违规所得上缴县财政。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治理,共立案18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4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处罚民营医院5家,行政处罚4.4万元,49家公立医院和7家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问题。“一张床”专项整治追回了大量医保资金,保住了群众的“治病钱”。

“先后负责了10余个专项整治工作,有些专项整治几乎同时进行,但他都能保持头脑清醒,并且交出满意的‘答卷’。”向成伟说,这么高的工作效率得益于他常年在办案一线积淀下来对案件准确把握、细节敏锐捕捉的办案技能。

“规矩面前没有例外”

越是到基层,越是熟人社会。在查办案件中,纪检监察干部难免会遇到说情打招呼和打听案情等情况。2018年,在查办一起案件时,和肖万明交情不浅的一位朋友就打来了电话。

“我知道你是个有原则的人,不是要紧的事,也不会来麻烦你。你就念在这么多年的交情份上,告诉我,他究竟有没有涉案?”

原来,其中一位涉案人员是这位朋友的亲属。

“老肖,你看这回这个案子涉案人员那么多,不知道某某有没有在里面呢?”那段时间,肖万明经常能接到这样“隐晦”打听办案情况的电话。为了避免亲属打听案情,肖万明就曾多次“冷”脸要求家人:“对任何人的请托,你们都要明确拒绝,不要添乱,我不会帮忙的,不要坏了规矩。”

“规矩面前没有例外。”肖万明始终坚持原则,没有向任何人泄露案情。

“清白做人,干净办案。”这是肖万明8年来坚守不变的办案信条。他说,从成为纪检干部的第一天起,我就给自己立了规矩,与案件有关饭局一概不去,礼品礼金一概不收,探案说情一概不理。

正因为严守着这样的规矩,肖万明才敢于动真碰硬,查办了一大批有影响有震慑力的案件——

吉首市吉永高速公路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贪污案;永顺友好医院利用五保户、建档立卡户等特殊人群骗取医保基金案;永顺县医保局干部违规套取并私分医保基金案……

“办案不能有‘差不多’的想法”

由于从未干过纪检工作,初进纪委的肖万明一头雾水,有点摸不着“北”。为尽快融入新的工作岗位,肖万明及时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拿出一些年轻人都没有的劲头,加班加点学习钻研纪检业务,短短几年时间,他就从门外汉变成了业务尖兵。

这个“业务尖兵”称号的背后,凝聚着肖万明大量的付出和心血,更得益于他的勤奋好学、善于钻研和对待工作的尽职尽责。肖万明常说,“办案不仅是与违纪对象体力与意志的较量,更是智慧与知识的较量。想要办好一个案子,就必须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积累。”因此,每次出差在外时,他都随身携带几本相关专业书籍和纪检监察工具用书,作为查办案件的得力助手。

提起肖万明,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办案有一手”。有一次,肖万明被抽调一个专案,正值专案到了关键时刻。一名涉案人员到案,但拒不配合谈话。为了抓住时机取得谈话突破,肖万明主动提出试一试。在谈话中,肖万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耐心为被调查人列举大量相似案例时,还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帮助其认清形势。眼看被调查人的思想防线有所松动,紧接着其不意地出示证据对他进行心理攻击,最终唤醒了被调查人的“初心”和“良知”,取得了谈话的新突破,推动了案件的进展。

“办案不能有‘差不多’的想法,只有扎实取证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看准问题、找到要害,以科学的谈话技巧,就能办出‘漂亮’的案子。”这是肖万明长期从事执纪审查工作的深刻体会。

纪检监察事业是一份寂寞的事业,但它同时也是一份光荣的事业。肖万明用8年的坚守,兑现了“清白做人、干净办案”的承诺,在逾越底线的人情和私欲面前做到“横眉冷对”,以实际行动书写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永顺县纪委监委:刘红)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