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四举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2019-11-11 14: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石门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持续精准发力,紧盯关键环节,标本兼治构筑长效机制,“四举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关紧资金“安全阀”。为防止因责任不清、边界不明导致扶贫项目资金出现监管盲区,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设立脱贫攻坚财政专户,凡属统筹整合及上级明确为“精准扶贫”资金的,全部纳入专户,集中使用。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监督哨”作用,加大对村级财务数据的公示公开力度,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比对、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立案审查调查10人,追缴资金82.52万元。

把好信访“主关口”。为打破区域界线,排除人情干扰,提升办信质量,对扶贫领域信访实行提级办理,创新片区合作和“三审四不结”机制,将22个乡镇划分为5个片区合作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乡镇,坚持每月下到集镇接访,变上访为下访,面对面帮群众解决问题。自今年6月实行片区合作以来,已公开接访10件,重点回访10件,实地督访22件,有效化解了南北镇金河村、罗坪乡栗子坪村等贫困村的疑难复杂信访。

擦亮巡察“探照灯”。在巡察对象的确定、巡察问题的查找、巡察整改的督查等方面向扶贫领域倾斜,并将巡察范围向关键股室、辖区学校、重点村居延伸。2018年来,已开展县级巡察5批次,巡察与扶贫领域相关县直单位、乡镇51个,实现了对全县122个贫困村的巡察全覆盖。为大力整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对5家医院单位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健康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5家乡镇卫生院进行延伸巡察,发现问题89个,线索20条。

筑牢源头“防护网”。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治本功能,坚持查处问题和堵塞漏洞相结合,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选取了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原股长胡俊杰利用职务之便骗取民政救助资金等4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作为以案促改工作“样板”打造,通过警示教育、剖析原因、查漏补缺、建章立制,逐步将权力的“笼子”扎紧扎牢扎实。目前,已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6次,开展关键岗位谈心谈话34人次,重要岗位轮岗交流9人,建章立制10项。(石门县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