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津市襄阳街街道:春风化雨润廉心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芳 编辑:闵美颖 2019-11-11 14:39: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来这里参加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记忆,既有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的警醒、聆听党课的深思,更有志愿服务的感动,这种廉洁教育新模式内容丰富、意义深重!”一名狱警说。在一个普通工作日,津市监狱的狱警们来到津市市襄阳街街道党员活动中心参观津市市首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聆听了街道志愿者协会会长生动的党课,还穿上“红马甲”和街道志愿者一起为辖区困难群众、残疾人奉上爱心服务,这种具有鲜明特色的“参观基地+上党课+志愿服务”廉洁教育新模式,让狱警们亲身体验后感触很大。

自津市市襄阳街街道推出“参观基地+上党课+志愿服务”新模式以来,吸引了众多单位前来参观,仅今年已接待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30余次400余人参观学习,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赢得广泛好评,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这也是近年来该街道贯彻落实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新要求,积极扩大廉洁文化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落实在行动上的一个缩影。

除了开启廉洁教育新模式,津市市襄阳街街道还多维度、创造性地推进廉洁机关建设,特别是今年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要求,严格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以教育、制度、监督、预防为着力点,多措并举牢牢把握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权。

办好教育,打造廉洁干部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引导党员干部亮初心、担使命,打造一支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该街道扎实开展了“九个一”活动,即:学习一批领导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党政班子成员在联点的社区讲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一系列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打造一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名片;签订一次党风廉洁承诺书;观看一批警示教育片;建立一套干部“廉洁档案”;开展一次廉洁从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活动;开展一系列不间断的作风纪律整顿工作。通过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筑牢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防火墙”。

建好制度,发挥长效性规范作用。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该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完善党工委内部各项议事和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严格选人用人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上班考勤等制度,严格落实“政务下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岗位不离人、工作不缺人,大大调动了街居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好监督,强化党员党纪党规意识。街道纪工委坚持“不定期、高频率”的督查,实行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考勤管理和窗口形象监督,与智慧党建“慧眼望乡”“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有机统一,把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每个环节,完成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把监督拓展到领导干部的“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把敏感问题、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晒在“阳光”下,接受组织和群众“电子眼”的监督

预防为主,反腐倡廉从源头开始。严把惠农补贴、畜禽退养、低保发放、资产处置、财务审批等重要关口,做到事务明确,流程清晰,责任到位。排查廉政风险点,坚持对岗不对人,严防“小鬼当家”;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人员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纪律作风等方面有违规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敲警钟”,谈话提醒,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津市市襄阳街街道创新廉洁教育模式,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预防、监督等举措,不仅充分发挥了街道在传播廉政文化中的基础作用,更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崇尚廉洁的社会正能量,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迅员:张芳)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芳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