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眼螃观丨读懂杜家毫强调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背后的要义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2019-11-07 20: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以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召开了第二次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

早在2018年3月,中共中央就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一批新的党和国家机构随之陆续亮相。其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更名为“中央网络安全信息化委员会”。从“领导小组”到“委员会”,表面上是名称之变,本质是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理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体制机制,确保中央确定的网络强国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观潮君认为,此次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次重要会议,时间点选在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意思十分明确,这就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会议,专题研究的是湖南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问题。

此次会议强调了《决定》的指导意义。指出《决定》深刻阐述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重大问题,贯穿其中的工作要求、思想方法、目标任务,对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观潮君注意到,《决定》中有一节内容专门针对舆论关注特别是互联网治理的。实际上,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决定》里的这段话是这样表述的:

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改进和创新正面宣传,完善舆论监督制度,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千万不要小看了上面这195个字!里面信息量巨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互联网的重要性。其中,最震耳发聩的是“过关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观潮君以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的最前沿作出的重要论断!也是我们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定》的重要背景之一。总书记还谆谆教导:“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显然,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革,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不是某一个部门,某几个干部面临的挑战,而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也与每一位党员、干部息息相关。

下面,观潮君从杜家毫的讲话中就湖南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问题划一下重点: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从有效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经济安全的政治高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快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那么,到底要如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领域,找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关键还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三句话: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正能量

— —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突出内容建设这个根本,构建正能量传播体系。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传播,大力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提升主流思想舆论和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网络传播力,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表达、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使网上正面宣传更接地气,把全省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心声反映好,凝聚网上“最大公约数”。

管得住

——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斗争本领,防范化解互联网领域各种风险,确保管得住。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健全完善网上重大舆情线上线下一体化快速应对处置机制,着力抓好网络生态治理,压实网站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法外之地”。

用得好

——要自觉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提高技术管网治网能力水平,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发展“最大增量”。以网络安全产业链为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着力构建网络安全产业高地,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化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人说:“互联网是历史上存在的最接近无政府主义的东西。”我国自1994年4月20日正式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25年来,正在经历从“野蛮时代”走向“善治时代”,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自觉抵制其“无政府主义的东西”,使其走向规范有序的“有政府主义的东西”,唯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这是关乎构建网络清朗空间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提高互联网治理能力和运用水平的关键所在。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0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